第A07版: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外基金如何给停牌股估值
□兴业全球基金 甘雨

 □兴业全球基金 甘雨

 

 近一两年来,因为突发事件而停牌的股票估值问题给基金业带来很多困扰,基金对停牌股票的估值处理也一再引发争议,甚至导致客户恐慌。其实,海外市场也经常出现股票紧急停牌事件,那么海外共同基金又是如何应对的呢?

 从美国市场来看,监管层倾向于留给基金公司更多空间,允许董事会基于诚信原则来评估那些难以获得市场价格的证券,公允价值估值按照“是否容易获得可观察到的价格”分三个层次披露。香港也是如此,如惠理集团在其年报注释中特别提到,被归入第三层的证券会按照其停牌价值折让50%到100%来估算公允价值,具体折扣率视停牌原因而定,惠理的估值委员会在估值时会综合考虑各种相关信息和因素。若投资者赎回时有股票停牌,这些股票会每天进行公允估值,并运用其他一些应对方式,如将股票给予赎回客户,或通过场外交易将股票卖给对手方,或直接对该股票减值等,但具体采用何种方式则不需披露。

 细究各类海外基金对停牌股票估值的案例,有三个特点值得投资者关注:

 一、不同基金公司对同一股票的公允价格估值会存在较大差异。比如福记食品于2009年7月29日停牌,10月20日宣布进入临时清盘程序。对福记食品的估值,美国Eaton Vance和骏利资产两家公司在该股票停牌后的季报中就显示已将该股票价值记为零,而信安环球投资公司却一直按照该股票的停牌价作为公允价值。

 二、基金公司对一只停牌股票的估值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会根据停牌公司事态的发展更改估值。如中国森林在2011年1月26日因被发现账目造假而停牌,并在此后的3个多月不断爆出负面丑闻。从富达基金几个季报来看,由于事态的不断恶化,富达基金逐步将该股票的价值从一开始的32%折扣升至92%。

 三、基金公司一般不会解释估值理由,也不会说明估值模型。同样是被质疑造假的上市公司——超大现代,基金公司就其估值打的折扣,就大大低于中国森林。美国Eaton Vance与荷兰ING分别给与其对应停牌价20%和25%的折扣。

 总的看来,对于停牌股票的“合理估值”如何制定,全世界都没有统一的方法,仅规定了基本原则。各基金公司在实际运用中,可根据自身持仓比例或对市场的判断来确定。但究其执行理念,却有内在的共通性。基金估值调整的目的应该是消除套利空间,而非大家对比估值谁更准确,所以不同的持股比例就足以导致基金公司作不同的估值调整决策,甚至不调。而且对股票公允价值的理解也并非是股票的精确价值,不同的投资者对同一只股票的估值往往会有不同的看法,但我们按照市场价格进行买卖对买卖双方都是最公平的,这也是为什么基金净值一般用市场价来计算的原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