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商基金费鹏:关注大盘蓝筹股机会
□本报记者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对于近日A股市场的大幅震荡,华商大盘量化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费鹏认为,市场近期正处在窗口期,短期操作需谨慎。他认为,由于流动性水平不能支持大盘大幅上涨,今年难有大牛市行情,市场将呈现更加明显的结构性差异,投资者应把握结构性机会,重点关注大盘蓝筹股的机会。

 中国证券报:如何判断今年的市场走势?近期该如何操作?

 费鹏:近期市场正处在窗口期,短期操作需要谨慎。中期来看,市场尚处于上升期,但华商量化中期风险模型显示中期风险也开始积聚,须引起重视。由于目前市场估值水平仍处于历史相对底部区域,今年市场维持宽幅震荡格局是大概率事件。长期来看,现有的流动性水平尚不足以支持2013年市场出现大幅上涨,上证指数在2600点上方存在强阻力。2013年市场投资机会将呈现更加明显的结构性差异,投资者应重点关注大盘蓝筹股的机会。

 中国证券报:华商大盘量化基金希望成为公募基金中严控下行风险、争取绝对收益的产品,如何才能做到?

 费鹏:首先,这只基金的股票资产占整个基金净资产的0-95%,所以当出现趋势性下跌时,可以做到空仓应对;其次,它有股指期货作为对冲工具。目前已有公募基金在做股指期货,但是基本只作为流动性管理手段。我们将主要选择沪深300成份股,因为在追求绝对收益的时候,必须选择流动性较好的标的。需要强调的是,我们并不按沪深300的权重来配置。在极端情况下,例如看好银行,这只基金就可能95%的仓位都配到银行上;最后,首募规模控制在十亿。从量化结果来看,这一规模水平有利于做出业绩。

 中国证券报:请介绍一下投资策略。

 费鹏:从投资策略上来讲,这只基金有两个特征:首先,对系统风险有一个明确的量化模型。截至去年底,市场上有22只量化基金,但大多的量化都集中在择股和行业配置上,很少量化到系统风险,而我们用了大量的物理学、金融学和数理统计,来寻找市场上的异动点;其次,在择股方面,目前市场上的量化基金主要是将价值投资通过数字来表达,但目前涨幅靠前的股票,极少是因为基本面变化,而是由很多非基本面因素推动的。因此,我们把大涨的股票进行数据挖掘,建立符合未来大幅上涨规律的股票池,然后通过行业研究员调查公司是否有基本面拐点,从而相互印证,甄选股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