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物价尚未进入上升周期

 中国证券报:去年CPI同比上涨2.6%,物价如期回落。新一轮通胀压力是否出现?

 刘煜辉:如果今年经济增速达到8%以上,通胀压力将很大。如果今年经济在一季度后进入减速态势,全年经济增速与去年相当的话,通胀会比较温和。目前开始“点刹”正当时。应该看到,“点刹”将对经济减速形成压力,通胀压力也随之减小。

 与2007年前的经济上升期不太一样,中国目前的通货膨胀压力更多来自潜在增长水平的下行。此时扩张性需求政策比以往更容易拉大正向的产出缺口,形成物价上涨的压力。面对不断上升的经济结构性矛盾,宏观决策者可能碍于原有模式利益关系的固化,改革和转型将面临很大的掣肘:短期政策仍难以摆脱增长速度的纠结;经济出清过程受到干预而进展不顺,宏观政策时常要进行一些妥协性的调整。

 范剑平:当前虽然经济已经企稳回升,但基础并不牢固。社会供大于求关系未发生逆转,物价尚未进入上升周期。

 受猪肉价格下降影响,一季度物价涨幅将成年内低点。从生猪生长周期和周期性上涨阶段看,年中猪肉价格会出现较大回升。由于猪肉价格上涨阶段的涨幅明显高于下降阶段的降幅,此次上涨一旦确立将带动6月CPI升至3.5%左右,进而推动三季度物价冲高。除猪周期影响,今年物价上涨的最大可能来自于农产品。由于农产品供给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稍有自然灾害,就可能出现供不应求、价格上涨。

 张立群:全年物价将保持平稳,预计CPI涨幅在3%。如果房价和食品价格能够保持稳定,今年物价将比较平稳。房价对通胀预期有较大影响。今年以来,70个大中城市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较多,房价上涨预期增强。尽管新“国5条”的推出,加强了房地产调控,减小了房价快速上涨风险,但如果执行不到位,房价上涨带来的通胀预期将增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