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潜在增长率将由低到高

 中国证券报:我国经济增速去年第三季度回落至7.4%的低位,第四季度回升至7.9%。如何看待此轮经济复苏态势?

 刘煜辉:去年10月份以来经济的企稳反弹是一种“耐克型”的弱复苏。这种复苏不是结构调整产生的新动力带来的复苏,而主要是靠外部融资推动的,以前是靠信贷,最近是靠影子银行来推动。从企业层面来讲,还是受制于中国经济债务周期调整的大背景,补库存的动力不强。从中长期的结构性因素来看,中国经济到了一个杠杆率无法再大幅扩张和过剩产能非常高的时期,上述两个因素叠加,经济目前走势呈现弱复苏。

 需要指出的是,经济波动已从库存增减、终端需求多寡等短期层面上升到高杠杆、资源错配等长期层面。特别是当处于资产泡沫破裂状态时,债务紧缩需求和资产负债表式的衰退将持续很长时间。在债务紧缩需求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底部只会是一个时间区间的概念,因为经济部门“表”的清洗需要时间。经济在底部至少要完成四项事情:房地产存货去化;竞争性行业去产能化;银行体系坏账清除;未来增量的空间要打开,即进行结构改革。上述四项事情推进的力度决定着经济底部的时间长度。

 范剑平:当前经济复苏的动力主要是前期政策的推动和外需的好转。前期货币政策放松,整个社会资金面相对宽松,为经济复苏带来动力。另外,外贸形势在去年第四季度以及今年1月的良好表现,也起到一定推动作用。但由于当前产能过剩问题没有解决、新的经济增长点没有出现,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决定了经济难以出现强劲复苏,只能是弱复苏。

 从今年1月、2月制造业PMI数据来看,经济复苏态势仍在延续,并有望延续至今年上半年。预计一季度经济增速将达到8%,二季度进一步回升至8.2%左右。但下半年经济将止升维稳,三四季度经济增速可能保持在8.2%左右。总体上看,全年经济增速“前高后稳”。

 张立群:过去两年多,中国经济增速出现回调,有政策调整的变化的原因。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由推出到退出,政策由扩张转向中性,经济增速出现回调。其中包括经济增速由高增长区间落入中速增长区间的变化。这些变化叠加在一起,促使经济在去年第四季度结束回落后出现回升。但由于进一步回升的力量不是很大,经济将在回升基础上转向平稳,预计全年经济增速在7.5%-8%。

 与2002-2008年的经济高增长相比,主要是潜在经济增长率降低,中国经济已进入重大转型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大势所趋。未来随着经济转型的推进,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将经历一个由低到高的平稳变化。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的大背景下,预计中国经济增长率将恢复到9%左右。

 中国证券报:房地产调控推出新“国五条”,对当前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

 刘煜辉:之前的判断认为,经济增速也许能坚持到今年一季度,如果惯性强一点的话,或许可以保持到二季度。但从目前情况看,经济复苏态势将在一季度结束。

 由于当前经济复苏动能偏弱,对房地产调控的加强以及对“影子银行”的清理都将削弱经济复苏动力,让复苏提前结束。

 房地产调控推出新的“国五条”,房地产投资将减速。作为固定资产投资的三大块之一,房地产投资的减缓,削弱了原本偏弱的复苏动能,对经济复苏带来负面影响,让复苏提前结束。另外,有关部门开始摸底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情况,整体的融资环境呈现出“外松内紧”的特征,清理地方债务如果对影子银行的压力加大的话,加上外部融资跟不上,经济增速就会下行,这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范剑平:房价调控应放在一个较长的时期来看。“国五条”中,提出了增加供给的内容,从中长期来看,增加供给有利于实现供需平衡和房价稳定,也有利于促进房地产投资的开发量以及相关行业的需求,这对经济带来正面影响。但对二套房等需求方面的限制,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短期来看,新“国五条”对当前经济复苏影响不太明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