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货币政策宜保持稳健

 中国证券报:中国经济逐步进入低速增长期,宏观调控如何转向?

 范剑平:宏观调控上半年侧重稳增长,下半年兼顾稳增长和控物价。尽管上半年经济回升,但经济回升基础脆弱,产能过剩问题没有完全解决。启动更多地与民生相关的投资将成上半年稳增长的方向。在上半年物价水平偏低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将以数量工具调节为主,以释放流动性。

 下半年一旦物价上行确立,货币政策将会适当收紧,经济回升将很难得到资金进一步宽松支持。在基数扩大的背景下,存准率可适当下调以对冲扩基效应。同时,由于需要扩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额度,存准率也应适当下调。

 刘煜辉:从当前经济状况看,货币政策在力度上没有调整的必要。一季度后经济增长减速慢行,但从中长期因素看,经济增速已经落到7%-8%潜在增长区间,没有必要进一步放松政策提速经济。否则,将导致通货膨胀。在需求不会出现明显扩张、经济减速慢行的背景下,宏观调控“点刹”为主。其重点将放在经济结构转型及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上。

 张立群:货币政策在稳增长和稳物价之间,调节空间不是很大。总体宜保持稳健,在力度上不必大调整,而要把工夫下在结构调整上。比如,对中小企业信贷给予定向宽松;调节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比例,对企业正常发展所需要的发债、上市和再融资等需要给予支持。针对全球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适当加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保持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相对稳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