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理财周刊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彭文生:人口政策已到调整时

 名家连线

 1980年执行计划生育政策时就已经预计大概30年后,人口压力会显著减轻,那时就应该着手进行政策调整。30年已过,统计数据表明,我国生育水平已大幅下降、劳动年龄人口开始负增长,独生子女政策的调整顺理成章。

 彭文生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本报记者 胡东林

 

 我国的人口红利消失了吗?计划生育政策是否到了改进的时候?当“城镇化”遭遇“老龄化”,一连串的问题不免让人困惑。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日前表示,我国劳动力人口增速近年已经出现下降,预期在2015年由正转负,人口政策已到调整之时。

 所谓“人口红利”是指一个国家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较大,抚养率较低,因此造成了高储蓄、高投资,进而经济出现高增长的局面。彭文生表示,我国生产者(25至64岁)/净消费者(除25至64岁以外的人口)的比例目前处于128%左右,到2015年仍处于上升阶段。这样的人口结构意味着储蓄率在未来不会大幅下降。但我国劳动力人口增速近年已经出现下降,在2015年左右会由正转负。一旦人口结构和储蓄率跨过拐点,则我国过去十几年的宏观经济环境将发生改变。其它国家的经验显示,“人口红利”消失伴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和工资增长放缓,甚至通缩的压力。

 在彭文生看来,种种迹象表明我国的人口政策已到调整之时。首先,1980年执行计划生育政策时就已经预计大概30年后,人口压力会显著减轻,那时就应该着手进行政策调整。30年已过,统计数据表明,我国生育水平已大幅下降、劳动年龄人口开始负增长,独生子女政策的调整顺理成章。

 

 

 

 

 

 

 

 

 

 

 

 

 

 

 

 

 

 

 

 

 其次,计划生育政策本身也在动态调整中。事实上,在计划生育政策推出之初,就允许父母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家庭可以生育二胎。2000年至2011年,各省先后完成了“双独二孩”政策的调整。现在看来,该项政策并未解决生育率下降、劳动年龄人口下降、人口老龄化及其他社会问题,因此必须采取进一步措施。

 最后,十八大报告在论及人口问题时,首次去除了“稳定低生育水平”的说法,而是强调要“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这是迄今为止预示我国人口政策可能有方向性转折的最明显迹象。可以说,计划生育政策现在面临的已不是要不要调整的问题,而是早改还是晚改、快改还是慢改的问题。

 那么,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会否影响经济增长?彭文生的测算显示,基准情形下(生育率未来5年从目前的1.6上升到1.8,并在之后保持这一水平),人口结构拐点所带来的储蓄率下降以及相应的潜在增长放缓、货币条件易紧难松等宏观走势不会受大的影响。即便在极端情形下,如果生育率大幅上升到政策生育率允许的2.1,人口总量和抚养比将会出现显著上升,10年多出生3500万人,10年后抚养比多增3.5个百分点。短期内,更多的新生儿有利于消费率回升,但全社会负担加重;从中长期看(20至30年后),有利于人口均衡增长,改善未来劳动力供给。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我国经济增长的前景?

 彭文生:我国经济增长放缓的长周期已经开始,这里面有人口结构的根本性因素,也有进入中等收入国家发展阶段后追赶效应的递减。不过,由于通过体制和结构改革提高效率的空间仍较大,虽然不能避免增长率放缓,但可以防止大幅下降。如果说过去10年,加入全球化竞争和劳动力转移是生产效率提高的主要来源,未来10年更多需要依靠降低内部一些体制性束缚、改善资源配置效率来寻求增长动力。

 中国证券报:你曾表示,指望过去十几年那样依靠劳动力转移来推动城镇化已经不现实,那么新动力在哪里?

 彭文生:我国城镇化发展面临着特殊挑战——必须在老龄化的社会里完成。基于现有的政策描述,我们认为,第一,要放松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落户条件;第二,土地制度改革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方面是提高农民土地征收补偿标准,另一方面是降低土地供给的垄断;

 计划生育政策未来5年放松的概率大,但小幅的放松(比如一对夫妇生两个小孩)对我国未来10年的人口总量和人口结构影响小;从人口结构的角度看,随着老龄化问题的日益突出,最终政策大幅放松的可能性会加大。

 (下转06版)

 第三,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破除城镇内部二元结构;第四,推动农业现代化,统筹城乡发展。长期以来,政策向工业和城市倾斜,农业和农村为城镇发展作出了牺牲。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应该相互支持,协调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十年城市房价的上涨对其他行业造成挤压。地价上涨对生产成本的抬升,也构成我国潜在增长率下行的压力之一。因此,抑制城镇房价和地价的上涨有利于增加长期的经济增长潜力,促进城镇化进程。

 中国证券报:计划生育政策会有调整吗?

 彭文生:基于人口变动对于经济的深刻影响,从政策角度看,保持人口的长期均衡发展是一个合适的目标,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这一目标。计划生育政策未来5年放松的概率较大,但小幅的放松(比如一对夫妇生两个小孩)对我国未来10年的人口总量和人口结构影响较小;从人口结构的角度看,随着老龄化问题的日益突出,最终政策大幅放松的可能性会加大。

 上接01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