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玛丽·乔·怀特
律政女强人入主美国证交会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初提名前纽约联邦检察官玛丽·乔·怀特出任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若提名获参议院批准,这将是美国证交会79年历史上首次由前联邦检察官出任主席,此前大部分证交会主席来自华尔街或律师事务所。

 外媒普遍欢迎奥巴马对怀特的提名,认为此举意在传递加强金融监管的强烈信号,意味着白宫将给华尔街戴上“紧箍咒”,表明奥巴马在其第二个总统任期内将加强金融监管作为工作重中之重的决心。不过,也有质疑之声,认为其在金融监管方面专业经验有限,而完善和强化金融监管规则将是证交会新任主席上任后面临的头号挑战。

 奥巴马:“不要惹她”

 怀特素来以作风强硬和经验丰富著称,拥有几十年打击白领犯罪的工作履历,奥巴马对她胜任证交会主席一职抱有信心,呼吁参议院尽快批准这一任命。

 奥巴马在介绍怀特时称:“你可不要惹怀特,正如证交会一位前主席所说,她可不是轻易受到胁迫的人。”他说,“证交会在金融危机期间起到了保护金融系统的关键作用,未来让美国人民和投资者获得更多保护和公平待遇的任务仍然艰巨。我们需要确保更多金融系统从业者而不是无辜的纳税人,对其行为负责。我对怀特能够公平智慧地面对和解决这些复杂议题,从而保护美国人民的利益充满信心。”

 奥巴马指出,“我们通过了一系列严厉的改革措施来保护消费者和金融系统,使之免受权力滥用的危害。但仅通过立法和修改法律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严厉的执法警察,怀特将帮助我们完成华尔街改革的重任,并持续追查金融业那些不负责任的行径,确保纳税人不用因此付出代价。”

 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称,奥巴马任命怀特为证交会主席再次显示了其对改革华尔街的决心。

 去年12月,证交会前主席玛丽·夏皮罗提前辞职,证交会分管投资者教育和投资公司监管的委员爱丽丝·沃尔特被任命为临时主席。

 律政女强人

 怀特现年65岁,1974年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非党派独立人士。1993年至2002年,出任美国纽约曼哈顿区联邦检察官,是200年来曼哈顿地区首位女性联邦检察官,现任Debevoise & Plimpton LLP 律师事务所诉讼部负责人。她的丈夫约翰·怀特现任职于知名律师事务所Cravath Swaine & Moore LLP,此前也曾任证交会高官。

 在担任曼哈顿区联邦检察官近10年期间,怀特处理了包括银行洗钱案在内的多起白领犯罪和复杂的证券与金融诈欺案件,还接手了“9·11”世贸中心爆炸案、1998年美国驻非洲国家使馆爆炸案等重大反恐案件,其办案能力在法律界备受赞赏,业内人士称赞其“坚强、不拖泥带水且富有战斗力。”

 2002年卸任联邦检察官后,怀特加盟私人律师事务所,客户包括摩根大通银行和美国银行高管等。

 路透社评价称,怀特具有法律和金融工作的双重经验,有利于证交会和司法部更好地加强在金融领域的执法合作,公职和私人部门工作履历可助其在证交会主席岗位上达到某种“平衡”。参议院银行委员会成员、民主党人查尔斯·舒默认为,怀特作为联邦检察官获得的成就为她赢得了良好声誉。美国“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特别检察官尼尔·巴罗夫斯基相信,怀特将无惧来自国会、政府和金融游说集团的压力,真正公平行事。

 强化监管任重道远

 美联社评论,提名前联邦检察官入主证交会,是奥巴马就金融监管传递的最强烈信号。《纽约时报》表示,这显示奥巴马下定决心,要“修理”华尔街。《华尔街日报》也称,奥巴马提名怀特表明将致力于“驾驭”华尔街。

 夏皮罗在任期间,证交会先后对高盛、摩根大通和花旗等集团在金融危机前及期间的违规行为开出创纪录的天价罚单,但这些机构的高管却并未受到任何处罚。分析人士预计,若怀特执掌证交会,将比夏皮罗更加强硬。证交会事务专家、美国杜克大学法学教授詹姆斯·考克斯认为,怀特上任后,证交会有望成为真正的“强力执法机构”,让金融机构高管个人为企业违规行为负责。

 不过也有质疑之声。《福布斯》杂志认为,证交会主席人选不仅需在检控犯罪方面经验丰富,当前华尔街更需要一个能够制定规则,强化监管的人,“奥巴马这次似乎又挑错了人”。

 道琼斯通讯社指出,若怀特接任证交会主席,制定、完善和强化金融监管规则将是其面临的艰巨任务,加速落实“沃尔克规则”,加快美国金融业改革步伐将成为怀特的首要工作。2010年,美国通过了金融监管改革法案——《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和消费者保护法》,即“沃尔克规则”,要求银行将自营交易与商业银行业务分离,且银行参与场外金融衍生品交易仅限于对冲交易和做市商活动。法案原定于2012年7月21日正式实施,但由于包括摩根大通在内的金融机构强烈反对,监管机构同意给予银行业两年适应期,且未对法案的具体实施提出细化方案。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GAO)报告指出,截至2012年底,美国监管机构对金融市场的监管仍是支离破碎的,金融业改革仍步履蹒跚。

 其次,新任证交会主席需尽快决定如何监管货币市场基金。拥有逾2.7万亿美元资产的货币市场基金是美国企业短期借贷的重要来源,同时也是造成2008年金融危机的“元凶”之一,属证交会监管范畴。金融危机后,外界一直呼吁证交会加强对货币市场基金的监管,夏皮罗任期内曾提出一些改革方案,但未获成功。

 第三,怀特需决定是否要求上市企业披露政治捐款。去年证交会提出了一项旨在迫使上市公司向投资者披露所有政治活动的提案,并将其纳入今年议程,提案目前仍处于最初阶段,支持方和反对方均认为,新监管规则最终能否生效实施,将取决于证交会新任主席。若怀特批准该提案,将是自2010年美国最高法院裁决企业可动用自有资金不直接支持竞选以来,首次要求企业将政治捐款和游说活动公之于众。

 此外,还有批判者认为,怀特不具备资深的金融证券背景,从未专注于金融监管。美国投行KBW研究员布莱恩·加德纳称,证交会更重要的工作是规范金融证券市场,确保市场对所有参与者都是公平的,例如高效处理高频交易等市场运行中的突发问题,但怀特在这一领域并无丰富经验可言。

 左为玛丽·乔·怀特新华社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