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万亿美元避税天堂
石璐

 在全球经济大萧条中,各国都在努力增收节支,于是乎,企业或个人的避税行为便成为众矢之的。在欧洲,擅于避税的企业巨头频遭舆论攻击,英国首相卡梅伦更在八国集团首脑峰会上明确提出解决企业避税问题,而美国则将矛头直指避税富人及提供避税支持的银行,国会更通过《海外账户纳税法案》迫使海外金融机构公开其美国客户,而在去年美国总统大选中落败的罗姆尼也曾因在避税天堂开曼群岛持有股份而遭非议,就连总统奥巴马最新提名的美国财政部长杰克·卢也因卷入开曼基金而倍感压力。

 一时间,像开曼群岛、美国免税州特拉华州等吸引富人的避税天堂均成为敏感词。企业和个人的避税行为也因其不合时宜而遭到大规模攻击。但《经济学人》杂志认为,解决避税问题的关键是改革现有税收制度,而非针对避税天堂及相关企业和个人掀起一场民粹主义的批判运动。

 据调查,目前全球拥有五六十个避税天堂,它们已成为全球至少200万家公司和数千家金融机构的注册地,据此估算,避税总额可高达20万亿美元之多。仅开曼群岛的阿格兰屋就注册了1.8万家公司,而美国本土避税天堂特拉华州,人口仅91万多,却拥有94万多家注册公司;另一避税天堂迈阿密则是名副其实的离岸银行中心,该地区的避税客户主要来自新兴市场。而卢森堡、爱尔兰和荷兰等欧盟国家也常常以低税收吸引世界各地的避税者。

 纵观全球避税天堂分布情况,《经济学人》认为,发达国家的金融中心是首当其冲需要改革之地。二十世纪50年代,英国首都伦敦的金融城一度成为不亚于当今开曼群岛的全球避税天堂,正因英国政府进行了严厉的反洗钱监管,金融城才逐渐脱掉洗钱中心的恶名。而针对避税问题的相关税收改革首先应区分避税天堂的非法行为(洗钱、彻底逃税)与合法行为(倾向于合理避税),进而通过提高透明度对付洗钱等非法行为。美国的《海外账户纳税法案》在某种程度上可谓公开了避税账户的更多资料,但仍有待改进,比如它并未完全向避税母国公开海外账户的相关情况,而提高透明度也有利于遏制甚嚣尘上的企业避税势头。以著名咖啡饮品企业星巴克公司为例,其通过在全球各地转移资金以达到税收最小化的同时,也在毁坏公司的声誉,而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消费者对此了解得越多,越有利于企业检点自身的避税行为。

 当然,通过向避税企业或个人施以道义上的压力也并非万全之策,因为消费者往往会对这种声讨感到厌烦,同时企业若采取合法避税行为,政府部门也无权喝令禁止。鉴于此,最终的解决方案还是进行必要的税收制度改革,包括制定相关法规令企业难以利用转移定价达到避税目的,并适当减轻企业税负等。(石璐)

 《经济学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