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读者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巧妙运用“市赚率”
沈阳 丁宁

 ■ 投资一得

 □沈阳 丁宁

 

 股神巴菲特近日溢价20%收购亨氏集团,如果追溯巴菲特以前的投资,再引入笔者提出的“市赚率”概念进行估值,就会发现,只要亨氏集团未来能够保持稳定增长,那么这仍将是巴菲特投资的成功之举。

 回顾巴菲特曾经写给股东的信,他曾经非常隐晦地表示过,净资产收益率(ROE)为10%的公司,其正确的估值就应该是10倍市盈率。而查看亨氏集团的财报,就会发现公司ROE高达35%。静态市盈率为23倍,动态市盈率为19倍,最真实的滚动市盈率则为20倍。因此,巴菲特即便溢价20%收购亨氏集团,20倍的市盈率其实也并不算贵。

 为了更清晰地研究巴菲特的投资理论,笔者曾仿造PEG估值参数,提出了“市赚率”这个参数概念。其公式为:市赚率=市盈率/净资产收益率(PE/ROE)。其实也就是“市场价格”(市盈率)与“上市公司赚钱能力”(净资产收益率)的比值。当“市赚率”小于1时,即为低估值。当“市赚率”大于等于1时,即为高估值。追溯巴菲特以前的投资,投资亨氏集团的市赚率仅为0.6。投资喜诗糖果的市赚率更是低至0.5。几乎都是半价或6折购买低估值股票,留有很大的安全边际。因此,只要投资标的未来能够保持稳定增长,就肯定会是巴菲特投资的又一成功之举。

 反观国内股市,“市赚率”其实同样有效。以银行股为例,便是极为明显的低估值。从目前来看,国内银行股的ROE普遍在20%左右,市盈率却只有五六倍而已。即便日后的利率市场化深入改革,可能造成银行股未来收益减少1/3。那么ROE也只是降到14%左右,市盈率也只是提高到八九倍而已,所以按“市赚率”来看仍然是低估值。而如果银行股的未来收益并不如预测的那么悲观,那么其低估值特性就更加明显。

 笔者认为,即便银行股目前的估值并不算高,但是如果在短期内全仓杀入,也难以回避“套牢”和“浮亏”的命运。因此,笔者建议采用两种投资策略,一种是越跌越买,分批分仓来购买银行股;另一种则是“定额定投”,无论银行股当时股价如何,都在每月月初投入定量资金去购买银行股。如此便可更加从容的实现长线投资,并在银行股的“市赚率”提升到大于等于1之后,才能更加从容地获利了结。

 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深入,各大银行的盈利能力也会出现明显的差异化。国有四大银行的竞争力已经显露疲态,而众多中小银行则显示出更强的利率市场化竞争力。因此,在选择投资标的时,一定要精挑细选,只有这样才能更容易地获得较为理想的投资收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