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读者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保留审计意见并不代表财报真实性
刘建位

 ■ 巴菲特财报分析密码

 □刘建位

 

 上市公司的年报都要经过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对公司的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财务报表审计的审计意见分为5种类型:标准的无保留意见、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否定意见、无法表示意见。

 事实上,大部分上市公司年报的审计意见都是标准的无保留意见。很多投资者看到审计报告是标准的无保留意见,尤其是著名的大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就认为年报肯定真实可信。

 但是审计报告有些类似于食品检验,某些时候食品检验合格并不代表食品质量真的合格。巴菲特曾经提醒投资者,尤其是对于只能由公司管理层估计赔款准备金提取是否充足的保险公司来说,绝对不能想当然地认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就一定能保证公司的财务报表数据真实可靠,而要保持高度怀疑。

 巴菲特表示:“由于我们承保了许多“长尾型”业务——也就是说,这些保单所产生的索赔经常要花上好几年才能最终解决。典型的长尾型保险如产品责任险,或董事和高管责任险,对于包含有长尾型保单的保险企业来说,一年的赔款准备金变化几乎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大家应该对保险公司报告的任何盈利数据都高度怀疑。过去十年的历史记录表明,很多的著名保险公司所报告的盈利数据最后证明严重失真。在大部分的情况下,这种错误完全是无心之过:由于美国的司法制度诡异多变而根本无法预测,即使是最谨慎的保险公司也无法准确预测长尾型保险赔款的最终成本支出是多少。”

 “尽管如此,审计师年年出具审计报告,书面证明公司管理层报告的财务数据不存在重大错误,在他们出具的无保留审计意见中表示这些财务数据‘公允地反映’他们所审计的公司的财务状况,但这种意见实际上是不合格的。尽管他们深知,这些经过审计鉴证的数据与这一期间真实的盈利数据可能会有天差地别,但是会计师却仍然使用这种令人安心的保证性语言。可是尽管历史经验表明审计报告照样出错,投资者们仍然在相当大程度上依赖于会计师的审计意见。会计师在审计报告中声明说‘财务报表公允地反映了’,对于非会计专业人士来说,几乎从来不会理解为这实际是一种模糊的说法。……我们想要强调的是,指责会计师的错误并不是他们根本没有能力准确地评估赔款准备金,而是他们没有公开承认自己根本做不到这一点。”

 “从各种现象来看,在提取赔款准备金所犯下的错误往往是无心之过,但也有一些错误是故意而为之。许多冒充专家的江湖骗子就是利用以下两种手段来欺骗投资大众:一是利用会计师没有能力准确评估这些赔款准备金数据是否合理;二是会计师非常自信地证明这些数据是公允的,好像他们真的具有能够准确评估这些赔款准备金的能力一样。”

 巴菲特1997年曾提醒投资者:“经验丰富的人士经常可以发现公司在提取赔款准备金上,出现规模巨大的错误,但对于投资大众来说,往往只能被迫接受公司财务报表所提供的数据,此外别无他法。而我个人有时极为震惊地发现,那些由大名鼎鼎的会计师事务所毫无保留地出具无保留审计意见的财务报告上,赔款准备金数据出现严重错误。”

 巴菲特1990年曾警告:“会计操纵方法在美国大型公司财务报表中屡见不鲜,而且全部都由大名鼎鼎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保留意见。显然投资人必须时时提高警惕,在试图计算出一家公司的真正的经济利润时,要把会计数据作为一个起点,而不是一个终点。”在美国这样高度成熟的证券市场尚且如此,因此对于中国上市公司的年报而言,国内投资者更要高度警惕。

 (作者为汇添富基金公司首席投资理财师,本文仅为个人观点,并非任何投资建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