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读者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将呈现阶段调整态势
郑州 肖玉航

 ■ 我看市场

 □郑州 肖玉航

 

 蛇年首个交易周市场总体表现不佳,随着银行、地产等权重股的大幅回落,沪深股指紧随而下。尽管创业板指数在周内创出反弹新高,但代表主流资金的主板指数呈现的周阴线表明风险增加。周K线技术轨迹线显示,沪深股市自去年底以来的刺激性反弹告一段落概率较大。从基本面与技术面因素来看,预计阶段内A股市场将呈现抵抗型震荡,总体维持调整格局为大,进而体现出少部分个股与板块仍有表现机会与总体性板块回落、机会不大的概率较高。

 从基本面方面来看,A股面临的货币政策处于纠结之中,年前的央行逆回购创出当时周内新高,而近期周内又创出正回购回笼资金9000多亿元新高。从国际资本市场的基本面来看,虽然前期有美国与日本货币政策刺激,但从近期迹象来看,美国金融政策或出现变动,近期美联储会议纪要凸显紧缩政策可能降低全球流动性的担心。由于货币超发引发的货币负面影响正进入到实体经济与通胀、消费领域,因此后续的演变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从上市公司层面来看,财务数据显示经济结构处于不平衡状态,其最有代表性的因素就是上市公司利润的巨大反差,这种反差固然有竞争因素、行业与企业管理因素,但垄断性与非公平性竞争也是重要原因。国企经营业绩差异化非常明显,也体出经济结构中深层次矛盾变化。可以预计,政府可能再出台刺激性政策或金融货币政策流向调整,对社会投机性资金将形成明显影响,进而加大相关领域的投资风险或不确定性。

 另一方面,新三板门槛确定使得中小投资者参与的可能性降低,而由于部分机构投资者或采取观望或介入策略,因此会分流部分大客户或资产管理方面的资金量。从世界主要的场外交易市场来看,其流动性均不佳,加之中国新三板转板问题的不明朗,因此未来沉淀于此的资金难以确定,风险不确定性较高。

 从阶段性技术指标来看,沪深股市仍有继续调整的可能,但由于主力资金难以一次撤离,加之全国“两会”的预期影响,其产生抵抗震荡调整的技术调整概率较大。

 总体来看,由于基本面方面所显示的货币政策纠结、经济结构调整紧迫及国际资本市场政策变化等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加之阶段性技术指标仍有继续调整要求,同时市场关键的量能指标配合有限。因此,对于市场的反弹周期或高度,阶段内应降低预期,由于市场参与资金难以一次而退,预计阶段内A股市场将总体呈现抵抗震荡、拉锯调整的概率较大。

 [作者声明: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任何利害关系。本文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