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理财收益率节后普降
殷鹏

 ■ 银行理财

 □本报记者 殷鹏

 

 最近计划去银行购买理财产品的市民可要降低期望值了。节后部分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悄然走低,市场上已难觅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以上的理财产品。

 去年底,银行为揽储需要,推动理财产品收益率上扬,一些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5%的理财产品得以“重现江湖”。不过,从今年1月开始,理财产品收益率便开始降温,平均预期收益率失守5%收益线。多家银行在春节后推出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3%至4%之间。

 银行理财师认为,其原因一方面是,节前市民手头闲钱较多,银行为抢占市场,力推收益率高的短期理财产品,推高了理财产品收益率水平。但春节过后,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随之下行。他建议,目前银行在售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已普遍降至5%以下,市民可考虑将重点放在半年期以上的中长期理财产品上。

 本周共65家银行发行了理财产品,中资银行有61家,外资银行4家。本周发行的理财产品数量为655只,较上周减少114只。

 本周中国银行发行理财产品72只,位居发行排行榜首位,占总体发行数量的10.99%;发行数量第二位的是建设银行,发行产品50只,占总体发行数量的7.63%;排在第三位的是兴业银行,发行产品45只,占总体发行数量的6.87%。外资银行发行理财产品共有9只,与上周相比增加7只。

 本周发行的理财产品中,组合投资类产品仍是绝对主力,发行理财产品513只,占总发行量的78.32%;处在第二位的为固定收益类产品,发行59只,占总体发行数量的9.01%;处于发行数量第三位的是信托贷款类产品,为26只,占总体发行数量的3.97%。

 从投资期限的分布来看,1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15只,占总发行量的2.29%;1至3个月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328只,占总发行量的50.08%;3至6个月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168只,占总发行量的25.65%;6至12个月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126只,占总发行量的19.24%;12个月以上理财产品发行18只。

 金融界数据产品研究中心将本周发行的655只理财产品进行了评级,评级方法是将每只理财产品的收益、风险、流动性等特征分别进行评分,并通过加权平均得出排名。

 在综合评级前10名中,从发行银行来看,有4家进入,分别为上海银行、交通银行、浦东发展银行和兴业银行。上海银行和兴业银行各有三款产品,交通银行和浦东发展银行各有两款产品。

 在综合评级前10名的银行中,预计年化最高收益率超过4.5%的有6家,与上周的前十名发行银行相比预计年化最高收益率有所提高。其中上海银行发行的两款产品都达到4.53%,一款产品达到4.55%。兴业银行的三款理财产品的预计年化最高收益率都达到了4.8%,最高的一款达到4.9%。其余产品预计年收益率未超过4.5%。从前十名理财产品来看,其投资领域全部是人民币理财产品,外币理财产品无缘上榜。

 在综合评级后10名中,从发行银行来看,有华夏银行、绍兴银行、汉口银行和温州银行共4家银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