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蛇年生宝宝
如何选择母婴险
张泰欣

 ■ 投保看台

 □本报记者 张泰欣

 

 过完了春节,不少新人开始酝酿蛇年宝宝计划。对于准备生娃的准妈妈,除了日常缴纳的生育险和疾病险外,如何选择一份适合孕妇及宝宝的保险成为未雨绸缪的事情。目前市场上有些机构推出了相应的产品,但是保险业内人士表示,选择该类保险不应盲从,要针对自身的体质和时间选择合适的险种,这样不仅能避免不必要的花销,还能让保险起到恰当的功效。

 社保之外的选择

 由于工作压力,当前高龄产妇在增多,很多准妈妈依然需要坚持在工作岗位。据调查,我国孕产妇死亡率达30人/10万人,在这其中25.8%因经济、医疗等条件的不足而死亡。就婴儿而言,近年我国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呈上升趋势,由1996年的87.7人/万人,上升到2011年的149.9人/万人,增长幅度达70.9%,先天性心脏病、唇裂以及先天性脑积水都是新生儿多发的疾病。

 如何针对这些问题选择有效的保障,成为多数家庭要考虑的问题。除了传统的疾病保险和生育险,中国人寿北京分公司保险营销经理孙宏介绍,准妈妈可以选择合适的保险产品来解决这一后顾之忧。针对普遍的母婴多发病,平安、太平洋等保险公司推出了相关产品。如平安产险近日推出的三款少儿系列保险产品分别是少儿手足口病健康保险、少儿麻疹健康保险、少儿白血病保险,未满十六周岁的少年儿童均可投保。具体而言,手足口病和麻疹保险除医疗费用、住院伙食津贴和疾病身故保障外,还增加了家长陪护误工津贴保障,用以减少家长在陪护孩子期间无法正常工作所造成的收入损失。白血病保险则采取定额给付方式,当少儿罹患白血病时,平安产险将按照保单载明的金额一次性给付保险金,为后续治疗提供资金支持。

 孙宏介绍,与一般的社保模式不同,目前市面上的此类产品都是针对特殊的疾病和人群的,部分公司也可以进行量身定做,但支付的保费和相应的免责条款有所差异。与一般社保模式统支统收相比,保险公司推出的产品更有针对性,可以作为一般社保之外的有益补充。

 婴儿保险慎选择

 当前市场上关于婴儿保险的产品非常多,从0岁到3岁各种保险产品如何进行选择,是众多准妈妈头疼的问题。太平洋保险人士介绍,针对众多的产品,大众应该慎选,要针对自己的体质和家庭状况,对保险产品进行遴选。如遵循先近后远,先急后缓,合适期限的原则等,针对当前市面的意外险、医疗险、重大疾病险、教育金储备险等,可以适当选择意外险。宝宝刚出生自身具有一定的免疫能力,能抵抗大部分的病毒,一般在6个月之内不太容易生病,此阶段爸爸妈妈不用急着给宝宝多买保险。

 随着时间推移,宝宝容易发生磕碰,也容易患感冒、腹泻,甚至肺炎等疾病,因此,意外和医疗保险就很必要了。值得注意的是,宝宝的医疗保险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补偿型,以实际发生的全部费用为赔付上限,不会重复赔付,这类保险同时购买多份意义不大;另一种是根据诊断书赔付的大病险,只要证实宝宝确实患上保险范围内的疾病,保险公司就会赔付相应的额度,这是可以重复赔付的,可购买多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