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机构解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短期调整
行情尚未终结
杜雅文

 ■ 券商点金指

 □本报记者 杜雅文

 

 春节后大盘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前期涨势强劲的金融地产股更是带头下跌。此轮行情是否已经结束?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了中邮证券策略分析师程毅敏,他表示金融地产的估值修复行情已基本告一段落,但现在判断流动性收缩拐点到来为时尚早,资金面宽裕情况会延续到一季度末。

 银行估值修复已结束

 中国证券报:春节后的一周,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调整的原因是什么?

 程毅敏:这与市场担忧通胀水平会超过预期,流动性收缩拐点可能提前到来有关。

 首先,市场对海外货币战的担忧并没有消退。如果以日本为首的制造业国家打响货币战,那么以G7为代表的世界工业国,或多或少会逐步参与到此次货币战当中,导致海外货币泛滥问题长期存在,从而推动大类资产价格上升,并带动楼市的全面复苏以及证券市场价格攀升。国内在坚持了近三个季度的货币政策不放松情况下,可能会被动拖到货币战当中,使得市场对未来通胀上升的预期更加明显。

 从春节后用工情况看,劳动力的价格水平仍然保持了此前15%到20%的攀升,并逐步从蓝领向白领工种转换。此外,一旦进入传统的工业制造旺季,工业品出厂价格的上升将不可逆转,以上种种因素使得未来通胀形势不乐观。通胀形势的严峻,使得市场对楼市调控及银行资金收紧出现隐忧,从而引发金融地产及大盘调整。

 中国证券报:前期涨幅较高的银行股,是否已经没有投资价值?

 程毅敏:本轮行情更多是由银行和地产的估值修复引领的。银行改革是不可扭转的趋势,未来银行信贷受压缩以及利率市场化的推动,会使得银行业绩增速出现拐点。这种担忧情绪使得银行板块出现震荡调整。

 从银行目前总的资产规模以及未来银行市值占比逐年回落的趋势来看,银行8倍到9倍市盈率已经比较合理。虽然相对国外10倍到11倍市盈率来看似乎有一定修复空间,但如果考虑到银行资产收益减速因素,即便股价不进行调整,也会让估值被动抬高。因此目前银行7到9倍的市盈率区间,已经大体反映未来动态市盈率状况。

 预计未来银行业增速应该和GDP增速匹配,下降到个位数。虽然股份制银行还可能会维持比较好的增长,但利润空间会出现较大压缩。一方面是资金成本的上升,另一方面是介入了高毛利业务伴随的高风险也会时不时发生。市场会给予股份制银行一定程度的溢价,但不会太高。

 资金面宽裕短期将持续

 中国证券报:此轮调整之后,今年会有比较好的行情吗?

 程毅敏:目前来看,此轮调整应该只是短期影响。现在判断流动性收缩拐点到来为时尚早,未来几周央行会开始回收流动性,但是资金面宽裕情况将延续到一季度末。

 首先,下一个“宽松”看点是新增外汇占款或将兑现。未来两个月,如果单月新增外汇占款回升至1000亿元以上,那么将对冲大量逆回购到期产生的负面冲击力,也将扭转基础货币的增速趋势。

 其次,“热钱”可能重新回流国内市场,直接造成新增外汇占款超预期。欧美日继续推行“紧财政、宽货币”的政策组合,造成全球流动性充裕,很多资金仍在流入新兴市场,当然也包括中国。日本推行汇率贬值政策,造成人民币对其被动升值显著,引起1月份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弱化,或将扭转“热钱”净流出的趋势。

 再次,央行重启正回购操作,信号意义重于实质,资金价格不一定会很快上行。正回购重启只是传递了监管层对宽松资金面的适度调节的信号,银行系统、银行间货币市场流动性拐点仍未到来。

 此外,中长端贷款综合利率连续三个季度下降,降幅近100基点,对工业产出、企业盈利能力、企业资金状况的作用已经体现。未来一个季度,预计降低的资金价格将继续支撑企业盈利的修复以及需求的扩张。

 中国证券报:在具体投资上应把握什么主线呢?

 程毅敏: 2月份余下的交易日,我们预期指数以震荡为主,主板股票风险较小。金融和地产维持在一个箱体内波动,下边缘不会移动。资金对于获利已经较为丰厚的金融和地产,有一个逐步兑现过程,对于在底部的周期性品种则有一个挖掘过程。

 整个行情在4月份以前会维持在高位震荡,高点很难突破2500点,全年行情会呈现虎头蛇尾的走势。投资者可主要挖掘强周期品种,今年最大的主题投资则还是围绕军工和环保展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