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机构解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反弹趋势未改 低估成长双管齐下
王晶
瑞银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
汪涛
金鹰基金研究发展部副总监
何晓春
主持人:王晶
民生证券高级投顾
叶志刚

 ■ 财经圆桌

 经济环比增速或见顶

 中国证券报:近日A股出现本轮反弹以来最大跌幅,除技术原因外,市场对中国经济复苏程度的担忧尤为关键。2013年中国经济将面临哪些问题?经济复苏程度如何?

 汪涛:我们认为2013年中国经济同时面临着上行和下行风险。其中,下行风险主要来自出口弱于预期,以及监管层打压影子银行活动造成流动性收缩。总的来看,我们认为经济面临更大的上行风险,尤其是在今年上半年。上行风险主要在于宽松的信贷政策和强劲的房地产复苏。这可能会导致今年上半年投资和GDP增长超出预期,而房价大幅上涨再加上通胀不断回升,可能会促使政府转变信贷和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基调。

 此外,还有一个小概率事件。如果一季度信贷扩张和房地产反弹势头过猛,那么政策微调最早将从4月份就开始。我们认为本轮周期中,经济的环比增长势头可能已经在去年四季度见顶,未来经济将继续温和复苏,我们的基准预测是2013年实际GDP增长8%。

 短调未改中期趋势

 中国证券报:近日,中国人寿赎回近百亿规模的高仓位基金,品种多为指数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另一大保险巨头中国平安逐步减持涨幅较多的金融股、地产股,同时外资机构也在2月重点减持银行股。本轮反弹的中流砥柱金融、地产板块走势转弱,市场随之暴跌调整。反弹行情是否结束?后市将如何运行?

 何晓春:目前我们对市场保持谨慎乐观态度。从增长确定性及估值安全性来看,银行和地产仍然具有比较明显的投资价值。银行及汽车等蓝筹板块在超额收益较为明显的前提下,资金有流出迹象。随着两会临近,市场对于地产调控政策的顾虑越来越多,在政策明朗之前,地产板块走强受到政策压制。而金融板块估值的进一步修复,也需要经济数据和年报的印证和支撑。

 短期我们对市场保持谨慎的态度,但中期依然值得期待。

 叶志刚:春节长假后,市场发生了一些变化:国际环境方面,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对国内有色、资源类股票构成负面影响;央行在春节后实行了300亿28天正回购的操作,加上2月19日的4500亿逆回购到期,央行实际回笼了4800亿资金;有消息称保险资金赎回基金及减持股票,部分场内资金开始加速流出,直接导致春节后股市出现连续下跌。我认为,获利盘和解套盘的双重压力导致市场短期面临下行整理。而从调整的性质来看,影响股市的正面因素并没有发生变化,调整还是偏技术性的,预计调整幅度有限。

 中国证券报:以金融股为代表的蓝筹股高位回调,而创业板指数却创本轮反弹新高,市场风格转换,投资者如何踏准节奏把握板块轮动?

 何晓春:蓝筹板块由于涨幅较大,需要消化前期获利盘。而流出的资金和新进来的资金从政策和业绩两个角度,选择部分中小板特别是创业板标的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这种蓝筹-成长的板块轮动符合历史一贯规律。

 由于3月份以后逐步进入年报和季报披露时间段,如果市场持续走强动能放缓,板块表现出现分化时,投资者需要自下而上的关注年报、季报高增长或者超越市场预期的个股或者板块。虽然蓝筹股短期有走弱迹象,而创业板较为活跃,但是从估值修复角度看,蓝筹股整体投资机会和空间可能更加明显且容易把握,我个人更加看好经过市场检验的优秀蓝筹公司。

 叶志刚:近期蓝筹股开始出现调整迹象,集中反映蓝筹股的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在今年2月6日达到最高点后处于连续调整状态,而代表中小市值股份的中小板指及创业板指数则在近期继续创出新高,市场风格已经出现由“二八”到“八二”的转换。一方面显示仍有资金继续看好后市,另一方面也反映有部分获利资金开始换仓,资金从升幅较大的板块轮换到较落后的板块中,投资者应根据市场变化及时换仓。

 低估蓝筹+确定成长

 中国证券报:受雾霾、地下排污等热点影响,环保板块近期走势活跃,这是短期阶段性机会还是具备中长线介入价值?看好哪些细分行业?

 何晓春:环保板块是我们比较看好的板块。标的选择上,我们倾向于选择有核心竞争力和商业模式的公司,因此自下而上选择成长股可能更加重要。细分子行业中我们最看好大气治理和水处理领域中的投资机会。

 叶志刚:2013年仍将是国内环保股的“主题投资年”,具备持续炒作的交易性机会。短期来看,治理大气污染物是政策重心所在,火电、工业锅炉、机动车尾气是我国大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建议重点关注工业污染源处理、机动车尾气处理、油品改造、工业节能技术等细分行业的投资机会。

 中国证券报:“两会”前市场对各种“革新”预期渐浓,今年“两会”题材可以挖掘哪些投资机会?

 何晓春:回顾A股历史,主题性投资机会往往出现在市场情绪高企、指数风险较小、宏观流动性边际改善的时间段。从目前的宏观和市场环境看,主题投资确实处在相对较为活跃的投资区间。

 近期值得关注的主题投资机会可能包括:第一,京津冀地区监测出大量危险含氮颗粒物,潍坊地下排污事件等,上文中提到的环保板块很有可能继续得到资本市场的持续关注;第二,中央一号文件鼓励资本下乡,首提发展家庭农场,土地流转政策的不断完善为资本进入创造了良好环境,家庭农场的新型农业经营理念将推动大型种植业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农业板块的催化剂在两会期间可能继续发酵;第三,由于朝鲜核试验、钓鱼岛争端、火控雷达等事件,军工概念股也可能得到市场追捧。

 叶志刚:2013年着重提到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因此预计今年两会期间有关城镇化的议题将十分热烈,对于农村土地集约化、推进医疗改革、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水利建设等热门话题的讨论将引发一些交易性机会。

 中国证券报:蛇年开年如何布局?看好哪些品种?

 何晓春:配置上以低估值盘蓝筹+确定性成长股为主,行业配置相对均衡,仓位维持在中性偏高水平,并在合适时机,适度参与主题性投资机会。对于取得明显超额收益的板块或者品种,适当降低仓位以锁定盈利。

 叶志刚:蛇年布局建议遵循深挖落后,紧扣政策,寻找业绩成长等几大要点寻找个股。鉴于蛇年开局指数起点较高,投资者应尽可能回避追高,选准个股后等待指数回落时分批买入。看好环保、医药、农林牧渔、石油化工、传媒、天然气等行业。个股建议关注金正大、中国海诚、海南海药、巨星科技、广州发展、复星医药等。

 (执业证书号:S0990200010011)

 蛇年伊始,A股并未延续节前强劲态势而是接连下挫,金融、地产等前期领涨品种高位回调。反弹行情是否结束?投资者如何踏准节奏把握板块轮动?本期圆桌邀请瑞银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金鹰基金研究发展部副总监何晓春和民生证券高级投顾叶志刚三位嘉宾,就此展开讨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