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读者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应鼓励更多B股公司回归A股
济南 李允峰

 ■ 读者话题

 □济南 李允峰

 

 2月20日晚东电B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浙能电力拟以换股吸收合并方式合并东南发电。合并完成后,浙能电力将承继和承接东南发电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其A股股票将申请在上交所上市流通,同时东南发电退市并注销。

 笔者认为,目前我国经济环境及资本市场的发展现状与B股设立之初相比,已发生根本性变化,解决B股存在的问题已经刻不容缓。目前国内企业已经可以直接在香港发行H股,甚至到纽约等国际资本市场发行股票筹资,境外投资者可以通过QFII直接投资A股市场,而国内投资者也可通过QDII投资境外市场。

 最近一个时期,监管层采用创新的方式来解决B股问题,已经取得不错的效果。大体上看,管理层对于含A股的B股公司,倾向于将B股转板到H股市场,例如中集B、万科B和丽珠B等公司都是采用这种方式。而对于纯B股公司来说,则以回归A股市场方式实现,东电B股成为“第一个吃螃蟹者”。尤其是东电B股大股东非常有诚意拿出更优秀的资产在A股上市的策略,赢得各方的满意和好感。在解决B股问题上,笔者认为,应该鼓励B股上市公司回归A股市场。

 单纯的B股公司完全可以借鉴东电B股的做法回归A股市场。如果单纯的B股公司采取回购方式退市,必然会导致大量B股投资者的不满和损失,毕竟散户投资者的市场成本并不一致。尤其是那些存在大量亏损的投资者,一旦公司回购退市,账面亏损将成为实实在在的亏损。而如果要东电B直接回归A股市场,而现在A股市场又明显比B股市场的估值环境要好,况且在A股市场IPO还未重启的情况下,A股投资者对业绩和估值都不占优势的B股往往不感兴趣。东电B则提出“浙能电力向东南发电除浙能电力以外的全体股东发行A股用以交换该等股东持有的东南发电股份,以实现换股吸收合并东南发电”,这种做法无论是对B股市场还是A股市场的投资者,都能够维护其投资利益。

 而对于含A股的B股公司而言,问题显然要更加复杂。以万科B股为例,如果B股直接转A股,两者之间的巨大差价会拉低A股市场价格,A股投资者显然会投反对票。而如果采取注销回购的措施,公司总股本大大减少,等于增加了公司的每股收益,A股投资者倒是满意,但B股投资者不满意。在这种情况下,B股直接到海外市场上市显然要好得多,毕竟海外市场上市的门槛相对A股而言要低,但监管更为严格,这也有利于此类B股公司借鉴和学习海外上市公司的管理经验。除了采取转板H股的做法,笔者建议,规模不大的B股或者是当前股价处于历史高位或者有实力的大股东,应采取以B股历史最高价增持或回购这些股份。

 对于大股东实力有限的含有A股的B股公司而言,笔者建议,可以采取送股的方式,即B股股东按一定比例向A股股东送股,公司总股本不变。等同于B股进行缩股处理,同时A股按比例扩股。这种B股投资者向A股投资者送股的方式,不改变己发行股票的总数,不稀释股价和每股所含的净资产值,以此来换取B股到A股市场的流通权,这种创新同样值得尝试。

 对于同时拥有A股与B股的公司而言,A股与B股是同股同权,但由于是在两个分割的市场进行交易,价格并不相同,这并不符合证券市场同股同权同价的要求。况且一个国家同时存在两个相互平行而又分割的市场,在国际证券市场中并不多见。笔者认为,B股制度的改革迫在眉睫,A股与B股市场的统一是必然趋势,投资者也期待更多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创新方案出台,欢迎更多优秀的B股公司回归A股市场。

 CFP图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