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读者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1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RQFII受热捧
折射A股投资价值提升
□平顶山 兰波

 □平顶山 兰波

 

 RQFII在香港受到投资者的广泛关注,看似出乎意料,其实在情理之中。受热捧必有其内在的投资机理和参与逻辑,更体现当下A股市场良好的投资预期。这种预期更多来自于证券市场近年来的基础市场制度预期的集中释放。

 笔者认为,认识证券市场的制度背景,比直接关心RQFII的表现更有效,更能揭开其真正的谜底,给投资者带来启发。

 首先,A股市场环境与经济发展联动性加强是征兆,尤其是其背离关系的逐步收窄,匹配性的进一步增强,为A股市场投资者注入了强心剂。可以说,海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应是其“抢食”RQFII的主要原因。

 其次,QFII机制使海外资本直接分享到了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成果。这为境外投资者“抢食”RQFII提供了有效的投资案例,增强了投资吸引力。

 第三,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制度的推出与实施,拉开了接轨成熟市场长期投资、分散投资、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的序幕。尽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实施过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至少在改变A股市场“炒新、炒小、炒差及炒短”方面走出了实质性一步。这种良好的分红氛围的形成,将彻底改变困扰证券市场繁荣发展的瓶颈问题,体现出投资价值观演变的背景。

 最后,规范IPO发行,使退市制度常态化,提高了证券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可以说,证券市场的发展就是在“优胜劣汰”的资源调整和优化中不断前行的。良好的IPO发行制度将引入更多的蓝筹股公司登陆A股市场,而业绩较差的公司将被淘汰,这种良性的资金流动机制,将使财富管理进入规范有序的投资新时代。

 当然,证券市场大力促进“改革开放”的这种时代背景特色,更是资本市场的文化特点,也是人文投资特色。可以说,通过国内外资本市场的逐步融合而不断培育国内成熟的投资者群体至关重要。

 内地投资者应从RQFII受热捧中看到持有蓝筹股的信心,应积极运用价值投资思维,执行价值投资策略,正确分析和评价上市公司发展壮大的价值驱动力。同时,投资者应不断重新审视自己的股票定价理论,修正投资行为,建立更加符合时代背景的股票定价理论体系,从而建立更加明确稳定的投资收益预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