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读者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1月1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招巧避隐性“追涨杀跌”
□宁波 谢宏章

 □宁波 谢宏章

 

 高抛低吸是不少投资者在股市交易中经常采取的交易方式,但不同的投资者有不同的操作结果。有的是结果与初衷趋于一致,获得正向投资收益;有的则是结果与初衷正好相反,最终得到的是反向收益,不盈反亏。这令很多投资者产生不解,明明做的是高抛低吸,结果为何“不盈反亏”,不知不觉中变成追涨杀跌。

 确定数量和区间

 高抛低吸缘何成了追涨杀跌,这在投资者中具有一定的普遍性。笔者认为,在股市交易中,高抛低吸操作变成追涨杀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常见的是由于数量和区间确定不当引起的隐性追涨杀跌。

 先来看数量确定不当引起的隐性追涨杀跌。举例说明(为方便计算分析,暂不考虑交易中的成本支出)——以持有资金的投资者采取越跌越买方式建仓为例:该投资者若以10元、9元、8元的价格,分别买入A1批、A2批、A3批筹码各1万股。正确的高抛低吸(回转交易)方法是,当A3批、A2批、A1批筹码逐波上涨至一定价位(如9元、10元、11元),分别获利时依次卖出。

 但若数量确定不当,就会引发错误交易。譬如,当股价由8元涨至9元时,卖出的不只是A3批筹码(1万股),而是A3批、A2批、A1批筹码的总和(3万股)。此时,整个交易的结果就发生了变化:卖出的A3批筹码是获利的,A2批筹码持平,但A1批筹码是亏损的。

 分析上述操作不难发现,该投资者卖出操作时的价格选择没有错,错只错在卖出的数量上,没有按照分批卖出、越涨越卖的原则操作,结果导致A3批筹码的卖出正确,A2批筹码的卖出不对也不错,A1批筹码的卖出则是错的——做了隐性追涨杀跌操作。

 持有股票采取越涨越卖方式出货也一样,若以10元、11元、12元的价格,分别卖出B1批、B2批、B3批筹码各1万股。正确的高抛低吸(回转交易)方法是,当B3批、B2批、B1批筹码逐波下跌至一定价位(如11元、10元、9元)时依次买入,分别获得正差收益。

 但若数量确定不当,同样会引发错误交易。譬如,当股价由12元跌至11元时,买入的不只是B3批筹码(1万股),而是B3批、B2批、B1批筹码的总和(3万股)。此时,整个交易的结果也会发生变化:买入的B3批筹码是正差接回的,B2批筹码原价接回,但B1批筹码是反差买回。

 同样道理,上述买入操作的价格没有错,错只错在买入的数量上,没有按照分批买入、越跌越买的原则接回,结果导致B3批筹码的买入是正确的,B2批筹码的买入不对也不错,B1批筹码的买入则是错的——同样进行了一笔隐性追涨杀跌。

 若将上述两组操作联系起来可以看出,该投资者的隐性追涨杀跌程度十分严重。其中,9元卖出、看似高抛实则杀跌的1万股筹码,实际上又在随后操作中不知不觉地以11元的价格买回来——看似低吸实则追涨。二者一结合便成为:看似高抛低吸,实则追涨杀跌。

 再来看区间确定不当引起的隐性追涨杀跌。如上例中,先后买入的三批筹码,买入时的区间为1元,即每下跌1元买入1万股。那么在卖出时,区间也应为1元或1元以上——即每下跌1元或1元以上卖出1万股。比如,首批9元卖出后,第二批卖出价应在10元或10元以上,以此类推。否则,也会导致隐性追涨杀跌。

 三大操作技法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避免追涨杀跌特别是隐性追涨杀跌应成为高抛低吸操作时重点注意的问题。在实际操作中,散户可从以下三方面入手加以避免:

 一是要正差交易,即价格的确定要正确。虽然数量和区间确定不当是引发隐性追涨杀跌的两大根源,但确保高抛低吸的前提是合理确定交易价格,只有价格确定正确,才能为正差结果提供前提。简言之,卖出价必须在买入价之上,买入价必须在卖出价之下。当然,实际交易中还须综合考虑交易成本(须双向考虑),否则也有可能做的是高抛低吸,但扣除成本后又变成追涨杀跌。

 二是要配对交易,即数量的确定要正确。买入时数量为多少,卖出时同样为多少,既不多卖也不少卖,即使账户里可供卖出的筹码十分充足也不可随意多卖;在确定买入数量时也一样,当初卖出时数量为多少,如今买入时也为多少,既不多买也不少买,即使账户里可供使用的资金非常充裕也不随意多买。若能做到配对交易,即可有效避免隐性追涨杀跌结果的出现。

 三是要等差交易,即区间的确定要正确。买入时区间为多大,卖出时同样为多大,只可扩大不可缩小,尤其是在整个大盘处于低迷行情之时——此时投资者容易产生割肉离场情绪而人为地缩小交易区间。买入时也一样,当初卖出时区间为多大,买入时区间也为多大,只可扩大不可缩小,特别是当行情处于牛市之时——此时投资者容易产生高位追涨冲动。若能做到等差交易,同样能避免追涨杀跌,确保高抛低吸。

 有效防范由高抛低吸变成追涨杀跌,既是股市投资的基本要求,也是实际操作的难点所在。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结果并非时时都会出现,更不会出现在每个投资标的和所有投资主体上。因此,时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当时的高抛低吸计划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被投资者所遗忘。对此,笔者建议,可制作一张《配对交易登记表》来应对遗忘问题。

 《配对交易登记表》非常简单,表头部分主要由4项内容组成,分别是原交易、最新价、周操作和日操作。只要在平时操作中养成按表交易习惯,并及时将交易情况记录于表内,即可避免由于数量和区间确定不当引起的隐性追涨杀跌情况的出现,确保每次交易都能做到正差交易、配对交易、等差交易,最终达到高抛低吸、稳定获利的目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