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英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惠誉警告英国或失AAA评级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6日双双宣布,分别维持基准利率于0.75%和0.5%不变,英央行同时维持债券购买计划规模维持在3750亿英镑不变。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萎缩速度有所放慢,通胀压力缓和,分析人士预计短期内欧央行将继续按兵不动。欧央行行长德拉吉6日指出,欧元区经济的疲软势头将延续至2013年,经济将于“2013年晚些时候”逐步复苏,欧央行仍将继续实施再融资操作。

 英国经济前景黯淡,财政状况恶化,惠誉5日警告,明年可能下调该国AAA最高评级。

 欧央行近期降息几率低

 德拉吉在6日欧央行货币政策会议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央行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衰退幅度将在0.4%至0.6%之间;明年经济增幅将在-0.9%至0.3%之间,低于9月时预测的-0.4%至1.4%;2014年欧元区经济有望实现0.2%至2.2%的增幅。欧元区通胀率将在2013年回落至2%以下。

 截至12月,欧央行已连续五个月维持利率不变。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欧元区经济衰退幅度出现收窄迹象,通胀压力消退,预计短期内欧央行不会实施进一步宽松政策以提振经济。

 据欧盟统计局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欧元区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终值环比下滑0.1%,同比下滑0.6%。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GDP环比下滑0.2%。连续两个季度GDP环比萎缩意味着欧元区已进入四年来的第二场经济衰退。

 另据英国市场研究机构马基特经济研究公司数据,欧元区11月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为46.7,好于10月终值46.0;制造业PMI终值为46.2,好于10月制造业PMI终值45.4,并创今年3月以来新高。当月欧元区综合PMI终值为46.5,同样好于10月终值45.7,创7月以来新高。尽管如此,11月欧元区PMI数据仍全部处于50荣枯分界线之下,显示经济活动持续萎缩,但收缩速度放缓。

 此外,10月欧元区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2.5%,升幅低于9月的2.6%,环比上升0.2%。欧央行预计,2012年和2013年欧元区通胀率将分别为2.5%和1.9%。

 欧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此前表示,该行现行货币政策对于推动经济增长而言已非常适宜。

 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经济学家瓦利认为,在经济周期性好转迹象初露端倪的情况下,欧央行近期采取降息措施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花旗外汇策略部门全球主管史蒂文·英格兰德预计,欧央行虽维持利率不变,但未来将把2013年欧元区通胀率预期调低至1.5%,距离该行设定的2%的目标有相当的距离,以此向市场传递进一步宽松的明确信号。

 英国经济今年将萎缩0.1%

 英国政府对经济和财政状况的预期显示,该国经济今年将陷入萎缩,未来增长前景和财政状况不佳,但通胀形势疲软限制了英央行推出更多经济刺激举措,使该行陷入两难境地。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5日公布秋季财政报告预计,2012年英国经济将萎缩0.1%,不及3月做出的增长0.8%的预期;2013年预计增长1.2%,2014年增长2%,2015年和2016年分别增长2.3%与2.7%。该国债务占GDP之比将于2015-2016财年触及79.9%的峰值,随后将下降。

 评级机构惠誉国际警告,将于明年重新评估英国经济和财政状况,届时可能下调该国AAA评级。惠誉表示,鉴于英国政府发布的最新经济和赤字情况预测,预计到2015年该国债务占GDP比将达97%的顶峰水平,这将是英国保留AAA评级所能允许的最高上限。

 据马基特公司数据,英国11月全行业PMI为50.2,较10月份增加了0.5,但仍为2009年4月以来的第三低点。马基特预计,尽管英国第三季度GDP增长1%,但第四季度将面临再次收缩的风险。

 不过据伦敦金融城最新报告预计,主要受金融服务业提振,伦敦就业市场正稳步复苏。这份名为《伦敦经济前景》的报告预测,今年,伦敦金融服务业工作机会将由2011年的36万个升至36.67万个,伦敦就业人口将增加3.2个百分点。

 为刺激经济,减轻政府债务负担,英央行已通过量化宽松政策持有了大量英国国债,经济学家针对该行在2013年会否扩大债券购买规模问题意见不一。部分经济学家认为,若英央行当前货币政策在刺激消费、贷款与就业方面奏效,该行将会止步评估政策效果;另有经济学家预计,英国疲软的经济形势将促英央行最早于明年2月推出更多刺激举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