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运营成本居高不下 高成本融资风险大增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经济下滑,银行对小额贷款公司的融资越收越紧甚至停止,小额贷款公司的缺钱现象也愈演愈烈。“我们从银行根本拿不到钱。”一家小额贷款公司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按照规定最高能从银行融资5000万元,但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融了一半左右。据他了解,深圳只有一些规模相当大的小额贷款公司才有可能从银行借到钱,但基本都未融到资本净额0.5倍这一上限。一些新设立和规模较小的小额贷款公司则基本无法从银行渠道获得资金。

 深圳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5月31日,共有48家小额贷款机构经批准正式开业经营。注册资本合计64.73亿元,然而通过银行融入的资金仅5.25亿元。

 “没有钱就没有办法持续发展,小贷公司都在想办法融资,但资金成本最低廉的来源就是银行。”某小额贷款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从银行融资的成本一般是在基准利率上浮10%,按照人民银行规定,公司发放的贷款利率则不得超过同期贷款利率的四倍。如果按照前述的私募基金形式从社会上融资,该小贷公司获得资金的实际成本可能会达到年利率15%,除非放贷规模特别大才可能获取几个点的收益,否则无法涵盖运营成本。小贷公司如果融资成本过高,产生的一个后果将是突破不超过同期贷款利率四倍这一“高压线”,走上高利贷的道路。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温州不少小额贷款公司处于微利、薄利经营状况。如果是正规业务,很多小额贷款公司利润最高不会超过7%。“对小贷公司来说,面对的最大问题或许不是小微企业经营风险,而是运营成本居高不下。”一位涉足“影子银行”业务的业内人士说,小贷公司必须靠大量网点招募客户,而平均发放的贷款额度每笔才几万元。据他了解,有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开设了十多个网点,员工近1000人。这家小贷公司今年做了约5亿元贷款业务,获得1.3亿元毛收入,如果再算上坏账,可能连基本的运营成本都很难收回来。另一位小额贷款公司负责人表示,小额贷款公司的身份至今都很尴尬。虽然是非公众类金融机构,但在实际监管上和银行的严格程度没有两样,但在税收等扶持政策方面,又按照一般企业被对待。一旦融资成本再居高不下,或者根本融不到资,要等着收回一笔再放一笔,经营无疑会愈发困难。

 为了大量获得低成本资金,一些小额贷款公司想方设法曲线突破“只贷不存”的底线。“有小额贷款公司与我们接触过。”一位第三方理财机构相关人士表示,该小贷公司负责人希望能与他们探讨,是否能合作发售理财产品实现融资,在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后,他们没有同意。据他了解,现在已经有小额贷款公司自己成立了第三方理财机构,开设所谓的财富资产管理公司,不排除是为了通过一些“理财产品”来实现小贷公司的曲线融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