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大扶持力度 引导更多民间资本进入

 根据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小额贷款公司的数量仍在持续扩张。截至今年三季度,全国小额贷款公司数量达到5629家,贷款余额5329.88亿元;相比2011年12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4282家、贷款余额3915亿元有了大幅上升。

 针对小贷公司融资难问题,一些地方也在出台扶持政策。在近日公布的温州金改实施方案中,小贷公司获得了具有突破性的扶持政策,如探索小额贷款公司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对此,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表示,发行私募债的小贷公司资质必须优良,在浙江省金融办的评级要达到一定标准。私募债的资金募集对象首先会向机构募资,而不是公开发行。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广东、浙江、四川、海南、云南等地均出台了相关政策,希望拓宽小贷公司融资渠道及融资比例,将融资比例提升至小贷公司当时资本净额的100%至200%。融资范围也从银行业金融机构扩大到了信托公司、保险公司、法人股东、小贷公司等其他机构。云南省金融办还决定变更原来只有在成立1年后才可增资扩股的规定,明确小贷公司只要满足不良贷款率不超过1%等条件便可提前增资扩股。

 “深圳也在酝酿出台新的政策,但我认为此前的这些政策只是为小贷公司划了一个圈,连饼都算不上。”深圳一位小贷行业相关人士认为,虽然一些地方出台了提高融资比例以及拓宽融资渠道等相关规定,但地方对银行等金融机构并没有话语权,这些扶持政策恐怕只能是一纸空文。

 该人士认为,目前小额贷款公司的作用未受到重视。小贷公司数量虽然在飞速增长,但远未达到饱和状况,仍处于要扶持快跑的阶段。美国最高峰有上万家小微金融机构,金融危机后也有近8000家。目前深圳最大的小额贷款公司服务大约600个小微企业客户,而中国注册的企业有5000多万家,99%都是中小微企业,算下来小贷公司不论是数量还是体量,远远没有达到理想状态。

 对目前小贷公司发展面临的一些困境,该人士不无忧虑。他认为,在身份上应给予小贷公司正名。作为非公众金融机构,只要不涉及非法集资、不涉及高利贷、不涉及非法催收等几条底线,就应该把问题交给市场来解决,引导更多民间资本进入小额贷款公司,鼓励甚至奖励大股东增资扩股扩大信贷规模能力等。小贷公司成立的本意是让民间借贷阳光化,以纳入到规范管理的渠道中来,但现在因融资难等诸多问题,可能又会出现被民间借贷反噬的现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