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远航运10.95亿元购买广州远洋
□本报实习记者 常仙鹤

 □本报实习记者 常仙鹤

 

 为加快实现“全球特种船运输领域最强综合竞争力”战略目标的进程,中远航运拟以现金收购控股股东中远集团所持有的广州远洋运输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对价为10.95亿元。收购后,中远航运特种船将增加木材船、沥青船等新的船种,拟把握城镇化的快速推进所带来的航运市场机遇。

 航运弱市低成本扩张

 公司表示,2008年下半年以来,国际航运市场持续低迷,全球买造船市场船价下跌,目前航运市场和船价已处于低位。此时购买有利于实现低成本扩张,并利用公司的优势更好地加快推进木材船和沥青船业务的发展,从而在行业景气度回升时,大幅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评估数据显示,拟购入的26艘船舶资产评估减值幅度达31.32%。

 据公告,广州远洋注册资本为15.88亿元,其前身为广州远洋运输公司,是新中国成立最早的国有远洋运输企业。广州远洋合计船舶26艘、计48.6万载重吨,以及153宗房产土地,总建筑面积达14.75万平方米及其他资产。

 广州远洋主要从事木材船远洋运输和沥青船远洋运输等业务,木材船、沥青船规模分别居世界第五和第一。船队包括木材船13艘、39.5万载重吨,平均船龄为8年;沥青船11艘、7.2万载重吨,平均船龄为5年;多用途船2艘、1.8万载重吨。

 根据公告,以今年7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结论定价,广州远洋母公司报表资产账面价值为25.53亿元,评估值为25.59亿元,增值率为0.23%;股东全部权益账面价值为10.89亿元,评估价值为10.95亿元,增值率为0.55%。

 特种船运输前景可期

 公司管理层表示,公司一直坚持“全球特种船运输领域最强综合竞争力”的战略目标,拥有此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多用途船、重吊船、半潜船、汽车船、木材船和沥青船6种船型,船队规模将增至95艘,平均船龄将从12.8年进一步下降为11.2年,船队结构进一步优化,巩固公司船队在特种船运输市场的领先地位。

 公司预计,鉴于中国经济发展和城镇化正在快速推进,2011年至2017年中国海运原木进口增速将达到12%。同时,中国沥青进口量居世界第一,预计沥青船队未来几年将保持小幅增长,供需保持基本平衡。因此,木材和沥青运输能够为公司带来稳定的收益,增强公司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在航运业整体不景气的环境下,特种运输行业市场正面临良好的市场发展机遇:一方面,随着全球产业转移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各种基础设施建设和工程项目方兴未艾;另一方面,各国对石油、天然气等能源的投资以及风电、核电等新能源的开发将持续加大,将使机械设备、工程项目、钢材等货源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保持快速的增长势头,为多用途船及重吊船市场发展带来机遇。此外,海洋油气投资力度不断加大,也为未来半潜船市场发展奠定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