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财政悬崖”对美元影响或短暂
□恒泰大通产研中心分析师 关威

 □恒泰大通产研中心分析师 关威

 

 体验过悬崖蹦极的感觉吗?如果没有,那么欢迎参加美国“财政悬崖”的惊险体验。

 美国的财政赤字不可持续一直为经济学家所忧虑,但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反复发酵和全球经济萎靡不振的状况下,前者往往躲避在市场目光的聚焦之外。不过时至年末,美国减赤问题再度摆上台面,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当中,这又会对美元汇率造成怎样的影响?

 10月下旬以来,美元指数掀起一轮上升行情,期间接连突破80、81整数关口,其表现在外汇市场中异常抢眼,这主要归因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尤其希腊申请援助资金的过程不畅,引发了市场的避险情绪升温。更多投资者担心一旦希腊不能获得新一轮资金援助,意味着希腊违约将不可避免,进而导致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局面出现,也因此使得美元再次成为了市场资金的避风港。然而我们认为,这样的情形可能因美国“财政悬崖”的到来而暂时被打断。

 美国“财政悬崖”,即今年底美国政府一系列开支计划和减税政策到期,由此可能导致美国经济增速放缓甚至出现衰退。有机构预测,若“财政悬崖”发生将拖累美国经济2至3.5个百分点。因此我们认为,一旦“财政悬崖”成为现实,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亦会跟随而至,对美国主权信用评做出负面评价,可以想像上述情形发生,其初期会拖累美元走势,但不用多久投资者将会意识到,美国经济有恙会是全球经济的灾难。而环顾周边,欧洲本身面临欧债痼疾,新兴经济体前景亦充满变数,届时市场风险厌恶情绪高企,美元将会再次充当避险货币,得到海外资本的追求。

 短期来看,即在美国“财政悬崖”仍悬而未决之际,该事件对于美元的影响无疑是负面的。尽管在上周晚段,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会众议院领导人及参议院领袖进行首轮会谈后,各方均表态谈话具有建设性,似乎为避免“财政悬崖”打下了良好的开端。但不应忘记,美国两党曾在“上调美国国债上限”问题上表现“拙劣”,一度引发金融市场动荡,并使得美国首次失去了AAA评级。

 目前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民主党主导参议院,共和党掌控众议院的格局并未发生改变。两党在福利改革、富人增税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分歧,这意味着讨价还价的过程在所难免。在此期间,美元走势将会较为震荡,甚至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落。不过也如“美国国债上限”的最终结局,由于美国两党都无法承受“财政悬崖”对美国经济的冲击,也因此双方互相妥协,达成减赤协议的可能性较大。如同本文开头提及悬崖蹦极的体验,带给你的不是危险,而是有惊无险的感觉。

 因此,综合来看,美元短线可能暂缓上升步伐,甚至展开回调。然而随着美国“财政悬崖”最终尘埃落定,市场的注意力将会再次回到欧债危机以及全球经济的表现上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