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财政悬崖问题主导美股走势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市场对美国“财政悬崖”的担忧令美股走低,上周美股标普500指数下跌1.4%至1359点,且所有的板块都出现下跌。目前,奥巴马已与国会展开谈判,虽然市场没等谈判结果出来就提前开始下跌,但仍希望能够取得好的结果,使得其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小,好在上周五(16日)的谈判透露出一些积极的信号。

 上周一(12日),投资者关注希腊债务危机的进展,希腊议会在最后时刻通过2013年财政预算案。但由于分歧较大,欧元区财长会议未能在当天就拨付援款作出决定。另外日本经济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日本经济陷入收缩。所有交易员的注意力都在美国“财政悬崖”问题上,尽管奥巴马表示对解决财政困境的持开放态度,但并没有做出任何承诺。多数投资者认为谈判将很困难。当天市场没有领涨板块,股指波动微弱。标普500指数微涨0.15点,收于1380.00点。

 上周二(13日)盘前,国际能源署(IEA)发布报告预计,由于页岩油开发加快,到2020年美国将超沙特阿拉伯成为世界最大产油国,市场预期这将增加美国的就业。欧元区财长会议决定给希腊额外两年时间,到2016年达成削减赤字的目标,但市场仍担心希腊能否实现这一目标。当天投资者最担心的还是“财政悬崖”,如果奥巴马和国会无法达成一致,美国将在2013年初削减支出和增税共6000亿。加税及削减开支将影响美国的消费力,进一步导致美国经济出现衰退。当日标普500指数收于1374点,跌幅为0.40%。

 上周三(14日)股市高开低走,今年以来市场的成交量都很低迷。美国商务部宣布10月零售额环比下跌0.3%,略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美联储当日发布会议纪要,部分美联储官员认为,在今年底“扭曲操作”到期后,需要新一轮的债券购买计划提振就业市场。奥巴马当天表示,有信心避免“财政悬崖”的发生,但他的表态并未能安抚投资者的担忧情绪,股市下午大幅走低,截至收盘,标普500指数跌至1355点,跌幅为1.39%。

 上周四(15日)开盘前,欧洲经济数据显示德法两国经济都出现轻微增长,但欧元区第三季度经济继续下滑,这影响了市场情绪。美国11月份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为-10.7,令投资者担心美国经济中制造业板块将持续萎靡态势。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公司当天发布财报称,公司第三财季利润同比增长9%至36.4亿美元,好于市场预期;销售额同比增长3.4%至1132亿美元,略低于市场预期。当天美股缺乏方向,“财政悬崖”问题导致的不确定性令投资者信心低迷,截至收盘,标普500指数跌2.17点或0.16至1353.32点。

 上周五开盘后,由于投资者因担心“财政悬崖”问题无法得到及时解决,使得市场做多信心缺乏,股市走势低迷,成交量也较为清淡。美股早盘时跌幅一度达到0.7%。当日奥巴马首次就“财政悬崖”问题与国会进行谈判。会后众议院院长约翰·博纳对本次谈判作出乐观表态,这令投资者信心大增,美股止跌回升。截至收盘,标普500指数涨6.55点,收于1359.88点,涨幅为0.48%。

 下周四(22日)美国股市因感恩节休市。下周一些企业将陆续公布三季报。未来市场主要关注三点:中东地缘政治、欧债危机对经济和企业盈利的影响以及美国两党在“财政悬崖”问题上的博弈。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黄继汇编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