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复杂的依存关系

 眼下券商的研究团队配置也越来越趋于“金字塔形”,薪酬和资源都越来越集中在少数几个核心研究员手上,这也与机构的需求有关。一些资深的券商研究员是随着上市公司逐步成长起来的,市场上一些“牛股”直接与某些资深券商研究员联系在一起,正是他们将其推荐给市场,最终获得机构的认可,基金有疑问也自然会第一时间找这些资深研究员咨询。

 正因为如此,“我们认为,券商新一轮裁员或许能让研究报告重新回到正轨”,有基金研究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认为连续几年的股市低迷,意味着券商研究所将在今明两年出现“瘦身潮”。今年以来已经陆续有券商研究所开始降薪,甚至一些资深的获奖研究员的津贴也在大幅缩水。既然机构现在已不需要那么多的报告,只要保持金字塔尖的精英研究员稳定,金字塔基的普通研究员数量就大可以缩减。在这种背景下,一些中小券商可能大规模压缩研究员数量,又或者将研究所从外部服务改为内部服务。这就意味着,券商可能不再为基金提供免费的报告。

 在业界看来,2007年以后券商行业研究员数量急剧扩充,烧的是“虚火”。特别是一些大型研究所行业研究大多以小组为单位,组员在2-5人不等,从研究报告数量上看,也成几何级数增长。但人员多未必意味着能形成合力,以往一些报告需要资深研究员及研究所领导层层审核,而近几年一些研究所的审核机制形同虚设,这也导致了报告泛滥而质量下降。

 券商研究报告大肆轰炸的背后,是券商与基金之间复杂的依存关系。一方面,基金付出了比散户更高的交易佣金,有权利享受券商更高层级的研究服务,但事实上,机构分仓占券商收入的比例远远低于散户佣金量,而且近几年基金公司拖欠券商交易佣金的现象时有发生。另一方面,基金每年的票选决定了券商对研究所的考核,在单一的评价体系下,券商研究所才如此不遗余力地为基金服务,甚至出现过度服务的倾向。当证券行业利润率降到一定程度,研究所没钱可烧了,券商研究或会重回更重质量的正轨。当然,这也是基金所乐见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