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复苏能否持续仍有待观察
蒋旭峰

 □本报记者 蒋旭峰 华盛顿报道

 

 近日记者在华盛顿街头见到多块“现金全价收房”的广告牌,这种久违的广告牌代表着美国楼市复苏的新脉象,不过这一脉象能否延续或者变强尚待观察。

 进入交易旺季

 租金连续上涨、物美价廉的楼房库存下降都使得大华府地区的房屋变得紧俏。经济基本面扎实、失业率远低于全美平均水平、好学区众多等因素使得大华府的房屋即便是在金融危机期间也并未明显缩水,再加上人口增多等因素助推,2010年大华府地区的平均房租上涨7.8%,在新房源不断入市的浪潮下,大华府地区去年的平均房租仍然上涨2.1%,今年记者有些租房的朋友提及房东又要将房租加价5%以上。

 大华府地区的租金上涨局面在美国很多大城市上演。尽管目前美国经济增速并不强劲,但毕竟保持了连续12个季度的上涨态势,对于经济是否会重陷衰退的担忧大大降低,失业率较去年同期下降了约一个百分点,在房地产泡沫破裂6年之后,美国很多城市的楼市缓慢筑底过程近月来出现起色。

 美国孩子开学前的春夏季是传统的房屋交易旺季,有部分家庭会因为孩子的就学因素考虑而换房或是买房,乔治·梅森大学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二季度,大华府地区的房屋均价为43.5万美元,比一年前上涨5.4%;在第二季度末,大华府地区的待售房屋在2.3个月内可以售罄,远低于一年前的3.5个月,显示房屋市场交投活跃的局面。

 价格止跌反弹

 在价格方面,美国房价近期结束了年初持续下滑的弱势格局。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美国各类旧房销售中间价为每套18.94万美元,较去年同期上涨7.9%,为连续第四个月同比上扬。体现美国全国大城市房价走势的标准普尔/凯斯席勒指数显示,该指数5月份尽管同比按年率计算仍下跌0.7%,但跌幅为一年半来最低。这是该指数连续第二个月上涨,在此之前,美国房价已连续七个月下跌,一度引发市场的担忧情绪。

 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统计面更广的一份城市房价报告显示出相近趋势,在全美147个纳入统计的城市中,有110个城市的旧房中间价在今年二季度同比上升,3个城市的房价保持不变,另有34个城市的房价出现下跌。

 旧房销售占到美国楼市销量的九成,作为旧房销售的先行指标,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公布的旧房销售签约指数具有业界风向标的意义。该协会近期公布的报告显示,6月份该指数虽然环比下降1.4%,但是已经保持了连续14个月的同比上涨势头,该协会的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云指出,当前美国购房者的积极性较高,但是低价位区间的旧房存量不足甚至影响到了市场成交。

 止赎房产数量居高不下是近年来美国楼市复苏的一个重要障碍,业内人士测算,止赎房产基本会以七到八折的价格出售,社区内每出现一处止赎房产,就会将社区的平均房价拉低约1%,美国目前的止赎房产数量有所下滑是行业生态改善的一个迹象。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的统计显示,今年6月份,包括止赎房产在内的折价房屋占旧房销售总量的约25%,低于去年同期的30%。

 市场信心渐起

 鉴于近期利好数据多于利空数据,部分经济学家对美国楼市的复苏势头抱有信心。美国沃顿商学院教授苏珊·沃彻尔认为,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在修复,楼市的“春芽”已现,但是今年美国楼市回暖的一个主力是租金高攀推动下的公寓楼开工和销售,需要警惕美国出现公寓楼“泡沫”。

 但也有部分专家认为,目前美国楼市出现的回暖更多是由于季节性因素,美国楼市是否能延续回暖态势,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标普指数委员会主席戴维·布里泽表示,美国房价连续两个月出现改善,但春夏之交通常是房屋市场的旺季,6月份已经公布的旧房销售、新房销售、新房开工量以及房屋止赎率数据仍是喜忧参半,但总体来讲好于一年前水平,对未来几个月的房地产市场走势仍持观望态度。

 此外,要看到在过去数年中美国平均房价下跌了三成之后,美国当前的楼市回暖还是微弱复苏,多数行业指标都位于市场健康水平的半山腰。以独栋新房开工量为例,自从2009年以来,美国每年建成的独栋新房不足50万套,而在金融危机前的15年间,该指标从未低于过100万套。

 在当前美国楼市复苏动力尚不充沛的背景下,美国政策制定者提供更多的复苏火力将成为及时雨,奥巴马政府在2010年提供的首次购房税收优惠计划带来了短暂的“小阳春”,但是受制于美国国内政治等因素,目前美国民众除了享受低抵押贷款利率之外,其他政策火力不够。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和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近日联合撰文指出,当前美国有超过400万家庭的房屋被止赎,另有350万家庭的房产陷于止赎边缘,美国房屋价值不及房贷额的“负翁”多达1350万,房地产依旧是美国经济复苏的阿喀琉斯之踵,但是美国对房地产的政策支持力度不够,罗姆尼阵营没有提出帮助楼市复苏的任何实质性建议,房利美、房地美的监管者美国联邦住房金融署(FHFA)近期甚至拒绝了奥巴马政府要给大约100万“负翁”提供本金减记的扶助政策。

 “如果我们什么都不做,美国房地产的问题最终还是会自行解决,但是会带来更大的痛苦,也会让人等待更长的时间。”这两位知名经济学家如是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