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液化气市场日渐萎缩 三公司被易主
□本报记者 汪珺

 □本报记者 汪珺

 

 随着天然气在城市燃气中比例的不断提升,液化气的市场空间正在逐步被蚕食,一些经营液化气的公司由于经营不善,正面临着“易主”危机。中国证券报记者从近期的产权交易公告中发现,近期有三家液化气公司的股权被挂牌转让。而这三家公司中,有两家已连年亏损,一家也是微利经营。

 捆绑转让

 近日,广州发展实业有限公司在广州产权交易所挂出公告,分别以5890.44万元和4052.29万元的价格捆绑转让其所持广州嘉信液化气有限公司和广州嘉得液化气有限公司各100%股权。

 广州嘉信液化气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主营货运、危险货物运输、液化石油气、代客充气、燃气用具及配件等。公司2010年亏损605.64万元,截至2012年4月30日,亏损384.86万元。广州嘉得液化气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主营液化石油气、钢瓶、燃气炉具及其配件的销售,维修、检测钢瓶。公司2010年亏损136.56万元,截至2012年4月30日,亏损41.57万元。

 经评估,广州嘉信总资产的账面价值和评估价值分别为6535.3万元和8048.84万元;净资产的账面价值和评估价值分别为4376.89万元和5890.44万元。广州嘉得总资产的账面价值和评估价值分别为2645.82万元和4062.21万元;净资产账面价值和评估价值分别为2635.89万元和4052.28万元。

 广州发展实业要求,受让方必须同时受让这两个液化气公司100%的股权,并保持两公司持续经营液化气业务,向用户持续、稳定、安全供气。

 市场被蚕食

 自2004年西气东输管线开通以来,全国多省市开始使用天然气,一些地方出现液化气滞销的局面。另一方面,近年来大量LNG进口也从高端市场对液化气产生挤压。更长远看,随着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开采技术的攻破,液化气作为燃料使用的范围将越来越窄。

 泰安深燃液化天然气利用有限公司也面临同样的局面。近日,深圳市燃气投资有限公司通过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告,拟以4603.89万元转让所持泰安深燃液化天然气利用有限公司70%股权。泰安市泰山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剩余30%股权。

 挂牌信息显示,泰安深燃液化天然气利用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主营液化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的生产、供应、销售、储存。公司2010年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1252.70万元和 135.68万元。基准日为2011年10月31日的评估报告显示,公司净资产6576.98万元,对应评估值为4603.89万元。

 对于受让方,深燃气要求承诺取得泰安深燃公司股权后三年内不得关、停企业,不将泰安深燃公司或主要资产搬迁出泰安市,但并没有要求需从事液化气相关业务。

 “最近两年来看,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认可城市燃气,尤其是与液化气对比后发现几乎省掉一半的费用。这使得液化气的市场份额逐步缩减,也导致一些液化气公司经营不善而被迫易主。”一位业内人士说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