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上市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费进取动态杠杆倍数较高
□天相投顾 闻群 仪胜男

 □天相投顾 闻群 仪胜男

 

 南方新兴消费增长股票型分级基金(简称“南方消费”)设立于2012年3月,是南方基金公司旗下首只分级基金。该基金按照1:1的份额配比,子份额分为消费收益和消费进取,均在深证交易所上市。截至2012年5月31日,该基金基础份额南方消费单位净值为1.018元;消费收益单位净值为1.015元,二级市场价格0.951元,折价率为6.31%;消费进取单位净值为1.021元,二级市场价格1.066元,溢价率为4.41%。

 根据基金契约规定,在正常情况下,优先保证消费收益的约定收益。目前,消费收益的约定年基准收益率已提升至6.7%,约定年化收益率较高。近期受到二级市场的青睐,自4月26日以来截至5月31日涨幅3.03%。

 消费进取的初始杠杆倍数为2倍。在正常情况下,消费进取承担南方消费基金的投资风险,在满足消费收益的约定收益之后有望获取相对较高收益。上市以来消费进取处于小幅溢价交易状态,截至5月31日,动态杠杆倍数接近初始杠杆,溢价率为4.41%。另外,南方消费基金主要投资新兴消费主题相关的股票,契约规定新兴消费主题相关的股票合计不低于股票资产的90%,长期来看将受惠于消费升级需求、新生消费需求类的股票。

 需要注意的是,该基金的份额折算分为定期折算和提前折算。定期折算是指在每个运作周年到期日对南方消费、消费收益和消费进取进行一次折算,具体按照两种情况完成,第一种是消费进取的份额净值大于1元时的折算,第二种是消费进取的份额净值小于或等于1元时的折算;提前折算是指消费进取的净值低于或等于0.2元时,对南方消费、消费收益、消费进取份额进行份额折算。从风险收益特征看,消费进取具有放大风险收益的高杠杆特性,当市场向好时其可能带来较高收益,但下跌时则会带来较多损失。

 总之,南方消费分级基金为不同风险收益偏好的投资者提供了多种投资选择。保守投资者可选择具有较低风险、获取约定收益的消费收益份额,而具备高杠杆特性的消费进取份额,则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另外,南方消费分级基金具有份额配对转换机制,从而为投资者提供双向套利机会。建议投资者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和市场情况调整投资组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