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上市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握阶段性主题投资机会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李兰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李兰

 

 分级股基涨幅显著

 从分类基金来看,42只ETF基金全部上涨,平均涨幅2.49%。中小盘成长风格ETF基金相对活跃,涨幅居前,易方达创业板ETF和华夏中小板ETF均大涨逾4%。从投资主题看,消费类ETF表现较好,周期类ETF表现落后。上周新上市的两只沪深300ETF小幅上涨,成交活跃。

 LOF基金平均上涨1.35%。LOF基金类型覆盖广泛,业绩表现一直较为分化。除基金净值外,折溢价率波动也影响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的短期表现。由于场内外套利机制的存在,LOF整体折溢价保持在较低水平,但也有部分基金交易不活跃,短期折溢价波动较大。

 创新型基金中股票分级杠杆基金涨幅显著,债券分级杠杆基金小幅调整。股票市场短期调整三周后反弹,高杠杆弹性的信诚中证500B、银华鑫利和银华锐进等基金大涨5%以上。债券分级杠杆基金连续两周大涨之后小幅调整,金鹰持久回报B跌幅居前。长盛同庆转型上市,A类份额受追捧,大幅溢价3.19%,带动市场上约定收益的分级稳健类份额整体大幅上涨。

 封闭式基金上周表现一般,25只传统型封闭式基金价格平均上涨1.80%,平均折价率小幅上升至12.55%,博时裕隆、嘉实泰和与长盛同盛一周分别上涨3.36%、2.73%和2.65%,涨幅居前。相对分级杠杆基金和ETF等基金进攻性较强而言,传统封基的弹性较小,爆发力有限。但传统封基普遍有较丰厚的折价安全垫,长期投资的优势显著。

 难现趋势性行情

 5月份经济加速下滑,财政刺激政策陆续加速出台,包括刺激消费的财政补贴和加速投资的项目批复,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投资氛围回暖,交易活跃度上升。在没有看到基本面好转之前,难现趋势性行情,短期仍然是场内资金的博弈,部分受政策利好的行业板块表现较好。在基金投资方面,结构性行情中可以通过相关主题投资的基金把握阶段性的主题投资机会。另外,在货币政策放宽松的大趋势下,债券牛市有望持续。封闭债基在短期调整之后,依然有再度爆发的机会,需要等待下一次降存款准备金率甚至是降息的强烈预期或者是政策落地。

 目前,股票分级基金A份额的约定收益率普遍在5.5%-7%之间,债券基金的约定收益率在4%到5%之间。整体来看,在资金利率水平显著回落的背景下,其约定收益率具备相当的吸引力。此外,收益率兑现方式、兑现周期等也是影响A级基金表现的重要因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