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量能决定向上空间
□西部证券 王梁幸

 □西部证券 王梁幸

 

 由于市场对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出台的预期强烈,上周前半周A股强势反弹,但随后发改委对刺激政策的澄清表态打消了市场对于“2.0版4万亿”的乐观预期,A股也随之进入到整固格局中,多空双方围绕半年线和60日均线展开持续的拉锯。热点轮换的速率较之前明显加快,这无疑反映出资金为应对后市摆脱整固格局而加快调仓换股的意图。

 我们认为,目前A股市场仍未完全摆脱“政策市”的痕迹,虽然又一个4万亿政策的出台并不现实,但管理层对内需、新兴产业等方面的政策扶持力度目前并未减弱,盘面各类结构性热点的出现也有助于维系市场的做多人气,同时积极的财税政策仍会给A股带来诸多的正面支持,也将不断夯实股指的下档支撑。操作上,不妨保持六成左右的仓位配置,积极参与盘中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等各类热点的短线交易性机会。

 上周五统计局和物流采购联合会公布最新的5月份PMI数据为50.4%,比前一月回落2.9个百分,同时也创出5个月的新低。具体分企业规模看,大、中型企业PMI分别为51.1%和50.8%,比上月分别回落2.7和2.6个百分点,而小型企业PMI为45.2%,已经连续2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

 结合近期政策的调控导向,我们认为以下几个方面的值得关注。首先是先行指标目前仍在50%以上的枯荣线上运行,加上近期管理层开始有节奏的放松相关调控政策,宏观经济硬着陆的概率不大。其次,增速出现较大回落的原因,一方面是外围经济的反复,之前的进出口数据超预期回落已经对此有所反应,另一方面国内需求的相对疲软也对经济有负面拖累,加上春季开工效应的消失,回落也在情理之中。由此来看,近期管理层对相关基建投资项目的审批加速,更多的是为了保证经济的平稳着陆,同时将增速维持在可控的范围之内,进而为经济结构的转型留出足够的调整空间。第三,小型企业的PMI数据加速回落无疑表明中小企业以及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开始受到进一步的挤压,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将抑制新兴产业的发展速度,预计管理层在未来将进一步通过结构型的税赋调整来减轻中小企业的成本压力。综合来看,我们对未来一段时间政策调控的看法是,财政上以通过减税、扶持内需以及加大新兴产业的扶持为主,货币上会进一步加快预调微调的节奏,预计6月份央行仍有可能下调存准率,而未来一旦CPI数据低于3%,甚至不排除降息的可能。对于A股而言,本轮反弹以来的推动基石依然相对牢固,大幅下挫的空间十分有限。

 技术面上,前期低点2132和2242点连线所形成的上升趋势线支撑目前依然有效,上周沪指也是回探至该趋势线线附近后而展开强劲反弹,目前包括20日均线、60日均线和半年线在内的多条中短期均线基本汇聚于2350-2380点区域之内,加上该区域本身也是前期的筹码密集区,股指短线迅速摆脱该区域的难度显然较大。短线需要进一步的整固从而充分消化该区域的浮筹,同时后市突破需要量能水平的积极配合。从前期股指运行的规律来看,但凡沪市单日量能水平能持续维持在千亿之上,股指上行的动力都较为充沛,趋势也较为清晰。在当前多空力量保持相对平衡的状态下,沪市量能水平的变化将成为突破的关键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