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美冲击不断 港股或下试万八
□周宝强

 □周宝强

 

 港股上周的整体表现依然疲软,投资者对外围局势的担忧明显又出现升温的迹象,加上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结果不佳,美股市场也同样表现疲弱,给港股带来的拖累也十分显著。从全周来看,恒指上周累计下跌155.07点,跌幅0.83%,成交方面较前一周略有上升。

 美元近来的升势强劲,欧洲的局势混乱以及美国经济数据结果不佳,使得投资者对全球经济的预期更趋向悲观,而高风险资产市场上的不利因素反复汇集,俨然已经让投资者认识到,欧洲问题的严重性对全球经济所造成的影响正在逐渐扩大,而后期能否将危机蔓延的趋势有效遏制,目前来看还很难说。市场上的风险规避需求急剧升温,资金也开始由高风险资产源源不断地流向美元等避险功能较强的资产。美元指数连续上攻,在82至82.5水平附近做短暂的整固之后继续攀升,上周五盘中最高见83.55水平,但是很快美指的升势便出现逆转,因美联储公布的就业市场数据和制造业数据都不及市场预期,再次催升了投资者对QE3的预期。

 欧洲的局势变化依然还是上周左右金融市场走势的主导力之一,希腊将于6月17日进行重选,投资者在关注各党支持率变化的同时,西班牙债务形势成了撩拨市场心弦的重要因素。从目前的状态来看,欧洲的问题解决进程确实相当缓慢,管理层推出的措施大多都只是隔靴搔痒,真正的实质性问题并未触及。投资者的信心必然也只能是日渐低落,政府的公信力又每况愈下,危机的解决更显得异常的艰难。

 美股市场上周五收盘出现暴跌,一方面是投资者对欧洲局势的担忧,另一方面则是就业市场数据以及外围制造业方面的数据都远逊于预期,给美国经济的前景蒙上阴影。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5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幅远不及预期,增长状态十分乏力,失业率出现回升,或暗示美国就业市场的回暖态势恐遭终结。非农报告向来被看做体现美国整体经济,特别是劳动力市场健康情况的一项重要指标,数据的疲软令市场担忧,不断恶化的欧债危机和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可能令美国经济再走下坡路。虽然QE3预期再起,但是最终是否能够落实,还是要看美联储的态度。

 港股接下来的走势未必能够乐观,欧美市场的状态混乱且前路迷茫,对于港股投资者热情而言必然会形成压制。而内地在连续出台了多项经济刺激政策之后,接下来或将面临沉寂期,市场也会因此缺乏连续的利好支撑,对投资者信心的提升更是难以形成有效支撑。从技术走势上看,恒指失守18600点水平之后,成交较前段时间有明显放大,但是缺乏持续性,还是说明投资者仍保持着相当的谨慎。而随着外围市场的疲软,港股接下来或将下试万八关口,但是后期的整体下跌空间较为有限,毕竟全球经济疲软会促使各国央行加快刺激政策的落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