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后市重在观察政策信号
□东兴证券 孙征

 □东兴证券 孙征

 

 近期行情走向无不与政策有关上周市场在弱势跌破半年线后被强势拉回,源自于某外资机构推断政府可能出台两万亿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媒体对于项目审批提速的报道也让投资者对于管理层加速投资的预期大大增强。

 笔者对发改委审批的项目做了一些跟踪和分析,发现以下几点情况:其一,发改委最近3个月审批的项目数分别是258、233及219个,虽然5月21日单日审批过百项目,但是5月份总额并未明显加大;其二,发改委审批的钢铁项目一方面经历了相当长的调研时间,另一方面也是在当地压缩粗钢产能超过新增产能基础上实施的;其三,发改委审批项目中90%以上属于新能源和信息技术,暂未出现对于传统高耗能制造业的投资剧增的情况。这表明目前发改委并未因经济下滑便立刻加速审批基建项目。

 但两万亿投资的经济刺激预期始终在投资者心中徘徊,尤其是在经历了2009年的大规模刺激计划引发的翻倍牛市行情之后,投资者宁可忽视经济刺激对于经济带来的潜在和长期威胁,而更愿意享受刺激计划可能会引发的短期行情。每个人都在想,只要能够有一波小牛市,大家都会赚钱离场,谁会管以后会怎样?短期的市场情绪甚至会忽视经济的疲弱表现,陷入一种对于政策的强烈预期。部分投资者认为,经济越差越好,不利的经济数据将倒逼政策出台,如果经济出现2008年那样的滑坡走势,2万亿投资可能不得不出台,这样大家自然可以共享小牛市。而这种想法在短时期内很难被证伪,这也是行情仍在延续的原因。

 市场走势不仅仅反映基本面的变化,还反映着投资者的预期,并且这种预期在某种程度下会对后期的行情产生深远影响。以近期的市场背景为例,假设市场走势反映了基本面的变化,那么指数应该延续一段时间的破位下行走势,而如果管理层真的出台经济刺激政策的话,指数在下行走势完成后筑底上涨并回升到下跌前的位置之上。但如果市场目前的走势反映了投资者对于弱势经济和强势政策的预期的话,那么指数就不会下跌,反而是缓慢上行,至少也是维持震荡走势。未来如果刺激政策得到验证,那么指数或许并不会有异常表现,而如果刺激政策被证伪或者低于预期,指数则会重新进入反应弱势经济的下行趋势中。

 因此,寻找验证经济刺激政策的信号相当重要,笔者比较关注的信号是新增贷款数据。新增信贷数据直接反映了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情况,如果信贷增量大的话,意味着实体经济对于资金需求量加大,抑或银行信贷意愿增加,这两者一个意味着基本面将会逐步好转,另一个则表明市场资金面将会更充裕,这都是利好市场的信号。4月份新增贷款数量大幅回落,创年初以来的新低,表明信贷需求不旺。如果5月下旬以来,管理层开始增加投资和对银行进行窗口指导的话,能够导致5月份新增贷款数量大幅增加,则意味着经济刺激政策获得信号验证,市场有望震荡上涨并站稳2400点,反之则还需要观察。

 官方刚刚公布的5月PMI仅有50.4%,较上月回落2.9个百分点,而且回落速度大大超出预期;之前5月份PMI指数的一致性预期在52.2%左右,但实际数据比预期数据低了1.8个百分点,偏离度相当大。不过如果投资者依旧期待疲弱的经济数据倒逼政策出台的话,那么这样的不利数据或许不会对市场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

 笔者预计本周市场在2335-2400点延续区间震荡走势的概率较大,外部市场的疲软和疲弱的经济数据会对指数有一定压制作用,不过真正影响趋势走向的还是政策预期和验证信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