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民学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巧选大宗商品QDII
□本报实习记者 曹乘瑜

 □本报实习记者 曹乘瑜

 

 大宗商品是一类较为特殊的投资主题,具有高收益特征以及较好的抗通胀特性,且其全球定价的特点,决定了其与国内股票市场的相关性较低,因此,将部分资产配置于大宗商品,可以起到分散投资风险的作用,是进行资产配置时不应忽视的选择。大宗商品主要分为三个类别,即以石油、天然气为主的能源商品,以小麦、大豆、玉米等为主的农副产品,以及基础原材料如黄金、白银等贵金属。

 门槛较低、对专业知识要求不高的大宗商品QDII基金,是普通投资者的好帮手。面对国内目前15只大宗商品QDII基金,好买分析师余思佳认为,黄金QDII和金价相关性高,投资者可考虑投资范围广泛,运作时间较长的黄金基金;如果投资者对油气资产不太了解,那么可以选择主动管理型的油气能源基金;商品主题类QDII基金的投资范围广泛,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黄金QDII和金价相关性高

 目前市场上共有四只黄金类的QDII基金,分别是诺安全球黄金、易方达黄金主题、嘉实黄金和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其中,诺安全球黄金以不低于80%的仓位持有黄金ETF。与金价有很高的相关性,基本上可以达到跟踪金价的目的。

 易方达黄金和嘉实黄金的投资范围中则既有黄金ETF,也有黄金股票基金。由于黄金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还与基本面有关,因此从理论上来说,这两只基金投资标的风险会相对小一些。不过,余思佳指出,这两只基金实际上投资的黄金类股票较少,仓位在0%-1%。因此,这两只基金和诺安全球黄金有很大的共性,投资比例也没有较大的差距,投资者在选择黄金类的QDII基金时要注意避免重复投资。

 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的投资标的除黄金ETF外,还有白银等其他各类贵金属ETF,投资范围较广。

 “基于以上分析,投资者可考虑投资范围更为广泛的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基金,以及运作时间较长的诺安全球黄金基金。”余思佳说。

 油气类QDII应“各取所需”

 目前油气类的QDII基金共有三只,其中有两只是指数型基金,分别是华安标普全球石油和华宝兴业标普油气。

 余思佳指出,这三只基金虽然都是以油气为主题,但从风险和收益的角度看略有不同。华宝兴业标普油气和华安标普全球石油基金实行的是被动投资,投资标的为跟踪的指数成分股,是股票型基金。诺安油气能源是一只主动管理型的FOF基金,以标普能源行业指数为比较基准,主要的投资范围包括相关ETF及指数基金、主动管理型基金、商品ETF,范围更广。

 在具体选择时,投资者可以按照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特点进行选择。如果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较强,可以选择华宝兴业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指数基金,如果风险承受能力较小,可以选择华安标普全球石油指数基金或是诺安油气能源基金。如果投资者对油价比较了解,择时能力较强,则可以选择指数基金进行操作,如果投资者对油气资产不太了解,那么主动管理型的诺安油气能源基金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商品主题类QDII选择多

 商品主题类QDII基金的投资范围包括贵金属、农产品、油气能源等在内的各类大宗商品。目前,该类QDII基金共有7只,分别是招商全球资源股票、银华抗通胀、博时抗通胀、信诚全球商品、上投全球天然资源、国泰大宗商品和交银全球自然资源。

 银华抗通胀和博时抗通胀以抗通胀为投资主题的,它们都是FOF型基金,均将不低于80%的资产投资于抗通胀相关主题的基金。信诚全球商品同样也是一只FOF型产品,其比较基准和银华抗通胀一致,均为标普高盛商品总指数收益率。招商全球资源是大宗商品QDII基金中较少的,也是最早的一只主动管理型的股票型基金。

 上投全球天然资源、国泰大宗商品和交银全球自然资源成立时间较短,目前均处于建仓期。这三只基金有一个共同的特性:投资范围广,风险相对分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