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民学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坏消息也能酿就好机会
□陆向东

 □陆向东

 

 普通基民没有谁会喜欢坏消息,因为在其记忆中,似乎无穷无尽的下跌调整以及套牢、亏损都源自于坏消息的出现。但实际上,在巴菲特、罗杰斯这些大师眼里,由利空导致的大幅下跌从来就是以低成本获取优质投资品种,进而赢得高额收益的好机会。

 1963年美国捷运公司下属的一个库房受到客户控告,是名副其实的利空,但巴菲特将自己四分之一的资产以每股35美元购买了该公司股票。至1965年,股价升至73.5美元。上世纪七十年代,美国汽车业不景气,几家大公司都处在赔钱状态,罗杰斯却大举买进这些公司股票,并很快获得了丰厚回报。为什么导致普通投资者套牢、割肉的利空,会成为投资大师获取高额收益的好机会?

 首先在于他们清醒认识到,正是由于人们对利空极度恐惧,不计成本地抛售打压,才使得那些优质投资品种出现了价格远远低于价值的现象。如美国捷运公司下属库房由于受到客户控告,才使得其股价由事发前的60元跌至35美元。但巴菲特经调查后认定,该公司拥有世界最知名的商标,其整体业务并没有因突发事件而走下坡路。罗杰斯则研究了导致美国汽车业不景气的根源是该行业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曾受到政府的许多限制,而这种限制将得到放宽。

 其次,大师们非常明白“否极泰来”的道理。罗杰斯就是这样看待当时美国汽车业的:既然是政策导致汽车业整体不景气,而政府不能听任所有汽车厂家关门,那么必然会改变政策。最关键的是,他们深知不同市场阶段出现的利空必须区别对待,能够在利空发生的初始阶段冷静观望,不轻举妄动,一旦察觉到转机将要出现时,则果断付诸行动:捷运公司受到控告之初,股价由60元跌至49.5元,巴菲特通过银行、旅行社等渠道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等到1964年,捷运公司受相关利空影响,其他股东疯狂抛出,股价进一步跌至35元时,才果断出手。

 因而,面对现阶段市场走势,你必须保持理性,冷静观察利空对市场趋势及强弱的影响,并做出相应决策:当市场经历长时间调整后遭遇利空却难以进一步下跌,甚至低开高走,则是下跌动能耗尽的信号,应果断买入股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