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民学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抄底”学问多
□兰波

 □兰波

 

 “基金产品净值,一会儿高,一会儿低,真不知怎么操作才好?”窦叔面对琳琅满目的基金,感到“抄底”不如想像得那么容易。

 “这压根就不是‘底’!”饶嫂回应道。

 “净值便宜不是‘底’?”窦叔有点懵。

 “基金‘抄底’不能匆忙应对。”饶嫂说,“资金不闲置,不支持长期投资,资金‘底’就不确定,用起来的压力和包袱就很大。选择基金不同,‘底’的理解和概念也不同。货币市场基金‘底’部特征不是时间,不是收益,是资金流动性。保本型基金‘底’部特征体现在购买环节上,认购时的净值才是保本的‘底’部。债券型基金80%以上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追根溯源‘底’是指货币政策调整底。股票型基金产品6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决定证券市场‘底’部区域的是国家经济发展周期。投资者应从经济周期、行业生命周期、产业政策周期来综合考虑股票型基金‘底’。ETF、LOF及分级基金的‘底’部,受资金供求关系影响,要借助技术分析判定。QDII基金还应考虑境外证券市场波动,把握汇率波动底。”

 “没有其他因素了吗?”窦叔问。

 “投研实力雄厚,内控机制完善,投资能力超群的基金管理人,震荡下跌行情下,仍可创造出超越证券市场的投资收益,是基金管理人管理和运作能力带给投资者的‘底’部机会。”饶嫂毫不掩饰。

 “保险吗?”窦叔问。

 “投资者选择一只基金,建立‘底’部策略还不够夯实,做好基金‘底’部投资,还应通过贯彻‘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理财思想,严格遵守(100-年龄)投资方法,对股票型基金投资比例进行控制。寻找属于自己的激进型、稳健型及保守型基金组合,也是一种‘抄底’策略。盲目跟踪证券市场,认定证券市场一下跌就参与基金‘抄底’是不成立的。追求便宜基金‘抄底’更不可取。投资基金主要投资未来,基金历史业绩只能作为一种参考。基金分红是将投资者持有基金资产从左手转右手的过程,不影响投资者总资产。”饶嫂苦口婆心地讲,“投资基金,关键是投资心态‘底’,投资观念和思路‘底’。不能外部热火朝天建‘底’部环境,内心‘底’却在拆除和解散。只要投资者选择了适合自己需求的基金产品,把握和尊重自己个性,有相应的抗风险能力,自然会在持基上增强自信,形成信心‘底’。投资者完成‘抄底’计划,需加强基金‘抄底’的跟踪和管理,调整和优化持基结构,坚持长期投资、分散投资、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面对证券市场下跌时,投资者不能对基金产品‘抄底’简单下定义。‘抄底’过程中,要加强基金‘底’部特征判断,‘底’部过程管理,‘底’部意识提升,‘底’部方法运用,讲究‘抄底’逻辑,加强‘抄底’分类衡量,抓住‘抄底’的本质,构成系统化的‘抄底’模式,才能够在基金产品投资上一帆风顺。”饶嫂把握“抄底”文化。

 “有更省心的‘抄底’办法吗?”窦叔问。

 “定期定额投资法,就是一种有效避免‘抄底’受困的方法。投资者通过固定渠道、固定时间、固定产品、固定金额进行投资,熨平证券市场波动风险,降低投资者投资基金‘抄底’的压力和包袱。”饶嫂满怀信心地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