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营销渠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PIMCO旗舰ETF成功“首秀”
高健

 □本报记者 高健

 

 费率显著低于同行

 根据PIMCO发布的声明,该公司总回报ETF基金计划每个交易日都对外公布其资产组合。根据PIMCO提交的备案材料,该基金将至少配置65%的多元化固定收益产品,这些产品的到期日各不相同。虽然多数配置是高质量资产,但该基金也可投资10%的垃圾债券和15%的新兴市场资产,其中外汇风险敞口控制在20%以内。

 同时,PIMCO总回报ETF基金所收取的费率仅为0.55%,大大低于行业中零售ETF基金所收取的0.85%。在当前ETF市场中,仅有针对机构投资者的部分基金产品收取的费率比PIMCO总回报ETF基金低,约为0.46%。对此,晨星集团基金分析师罗伯特·古尔兹伯格指出,一只总回报ETF“可以保证零售投资者的费用有所降低,同时也能保持较高税收效率并使基金的发售渠道对所有类型的投资者保持开放”。

 西方媒体指出,对于目前管理资产规模高达1.3万亿美元以上的PIMCO来讲,该公司新发总回报ETF基金实行低费率策略的意义并不仅仅建立起价格优势,更让传统资产管理者找到了进入ETF市场并迅速站稳脚跟的方法。

 正因为如此,PIMCO去年申请发行总回报ETF基金后不到半年,美国货币市场基金业巨头、总部设在匹兹堡的联合投资公司(Federated Investors)也宣布进入积极管理型ETF市场。而根据联合投资发布的声明,该公司所推出的名为“积极超短固定收益ETF”产品,其“拷贝”模板恰恰就是PIMCO总回报ETF基金产品所采用的“增强型短期成熟策略”。

 “债券天王”成产品招牌

 在此背景下,投资者自然会对PIMCO总回报ETF基金产生颇高期望,并在其面市首日积极参与交易活动。根据美国媒体描述,3月1日开始交易后,有关该基金的买卖就紧张地开展起来,几乎每1美分的差价都会有求购或出售信息,几乎在交易首日就达到了100万股的交易规模,而且每股价格也很快达到了100美元大关。

 当然,“债券天王”比尔·格罗斯的亲自挂帅同样是招徕投资者的一大关键因素。晨星公司ETF研究部门主管斯科特·伯恩斯表示,格罗斯亲自负责管理PIMCO总回报ETF基金使得该产品成为投资者了解格罗斯市场见解的重要渠道。

 观察人士指出,从格罗斯执掌PIMCO总回报共同基金25年未曾“撒手”这一点来看,本次挂帅PIMCO总回报ETF基金,将是一种长期选择,“这同样会令投资者感到安全和具有吸引力”。同时,鉴于PIMCO已拥有四只积极管理型ETF基金,这次新基金的发行表明,该公司和格罗斯已认可积极管理型基金的可行性。而整个基金行业,很有可能在此后逐步推动积极管理型ETF相关内容的标准化。

 也许是预见到了PIMCO总回报ETF基金的受欢迎程度甚至整个ETF基金行业即将发生的变化,晨星公司2月下旬宣布发布追踪部分特定ETF基金的新指数,其所关注基金的发行机构包括贝莱德、美银美林、北美信托等传统资产管理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