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3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吸引社会融资需机制先行
丁冰

 二问

 保障房资金缺口从哪儿补

 □本报记者 丁冰

 

 建保障房,钱从哪里来?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称,保障房年度投资1.3万亿到1.4万亿,其中5000亿来自政府投资,剩下的8000多亿则由社会机构和相关企业筹集。

 在“军令状”面前,各级政府正通过利用公积金贷款、划拨土地出让收益等形式为保障房建设积极筹钱,但这还远远不够。业内人士指出,保障房还需要吸引社会资本进入,但前提是设立好投资机制,让社会资金“安全进入、稳定获益”。

 地方政府筹钱忙

 目前,全国保障房建设资金的主要来源为:中央财政拨款约占总投资的10%、住房公积金贷款约占10%,三是各地政府从土地出让金中划拨10%-20%。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已提到,今年中央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资金将达到1000多亿元。

 在利用住房公积金方面,目前已有北京、天津、重庆、攀枝花等28个城市开展公积金闲置资金支持保障房建设的试点。

 土地出让收益一直被认为是地方财政投入保障房最有力的资金来源。齐骥强调,要严格执行土地出让净收益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比例不低于10%的规定,资金缺口大的地方,要进一步提高比例。

 2010年全国土地出让收益累计达2.7万亿元。如果按其中30%-40%为净收益计算,保守估计有约1万亿元。至少有1000亿元土地出让净收益可以投入保障房建设。

 世联地产的报告显示,完成今年的保障房建设,资金缺口至少达5000亿元,各地政府还亟须向社会融资。已经有不少地方利用开拓银团合作、尝试债券、REITs等金融创新手段紧急筹钱。如北京市已经确定债券等几种融资产品参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运营。上海市与保险资金的合作9日有了最新消息,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将通过发起“太平洋—上海公共租赁房项目债权投资计划”募集40亿元资金投入上海公租房建设。

 社会融资需机制先行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研祥集团董事长陈志列4日向列席工商联小组讨论的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表示愿意支持保障房建设。9日陈志列向记者证实,董事会已经投票决定,投资10亿元参与深圳的保障房项目。而几家房地产企业老总在两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有意愿支持保障房建设,但企业还需要在政府要求和企业利益之间寻求平衡。

 银行贷款也是保障房资金的来源之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表示,银行有意愿参与保障房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大恒集团董事长张家林表示,要想引入社会资金,必须要明确建设成本、回报率、参与方式以及退出机制。

 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表示,由于保障性住房投资收益不高,考虑到保险资金的基本回报要求,建议政府对保险资金参与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给予一定的税收支持政策,减免相关税赋,以微利原则吸引保险资金入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