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3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房价歇脚难熄火
周文天

 一问

 “三限”齐发能否治本

 □本报记者 周文天

 

 “限贷”、“限外”、“限购”,“三限”齐发,能否限制房价?限购之风越刮越紧,目前已经有26个城市出台“限购令”,“限购令”是否治标不治本,“限购令”能否拴住房价上涨的脚步?楼市调控在两会期间引起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热议。

 “限购”被指治标不治本

 一向敢言的王超斌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限购令对房市成交量的压制只是一个短暂的过程,之后还会继续反弹,因为刚性需求不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发生改变。限购令是一个临时性过渡性的措施,而不是一个治本之策。“如果要降房价,首先就要降房地产行业各项行政性费用。”在某电视台的演播中心,王超斌表示,房地产开发相关的各项行政性费用占房价的20%左右。

 全国政协委员、恒大地产董事长许家印也表示同样的观点,目前地价占到了房地产项目成本的30%。全国城市地价不断上升,政府各项税费没有减少,仅仅靠开发商降低利润来压缩房价,空间有限。许家印在其提案中表示,地价、地方税费和企业利润构成房价的三大组成部分,必须从这三方面同时降低,才能稳定房价。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贺一直认为,房产税是抑制房价最基本的措施,其他的方法都是治标不治本。现在全国很多地区的限购政策只能“治标”,无法真正抑制房价。这种措施短期内会起一定作用,但效果肯定是有限的。

 有委员认为,限购政策是商品房市场调控的一项短期政策,也是一个行政性的调控手段,在二三线城市的执行力不强,何时退出取决于政府对后续市场的判断。限购令并不见得导致房价下降,它只是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手段。同时,以开发企业为代表的市场方却普遍作好了心理准备——限购令或持续两年之久,这一短期政策在房价抑制未见显效之前,不会轻易退出。

 有人大代表认为,如果目前的“限购”只是权宜之计、临时之举,那么,“限购令”一旦取消,那些被压抑的改善型需求和一直等待机会卷土重来的热钱游资,会将积累的需求进行井喷式释放,最终冲击整个房地产市场,使房价暴涨,限购等调控效果也会前功尽弃。

 也有委员认为,“限购令”很难拴住房价上涨的脚步,尤其是在人民币升值及通货膨胀等情况下,购房投资保增值和防止手上资产贬值,依然会让房地产市场具有强大的需求。

 新一轮调控应着力何处

 目前主要城市的楼市成交量回落,但房价仍未发生转折性的变化。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兆泰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穆麒茹认为,目前这种惨淡的成交量会持续多久不能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持续半年以后,开发商卖不出去房子,一些扛不住的开发商就会下调房价,因为开发商盖房子的钱都是贷来的。

 “但房价也不可能大跌,拿到土地多少钱,盖房子多少钱,都算好了账的。下跌幅度在20%以下吧。”穆麒茹认为。

 对于楼市泡沫的根本原因,任贺认为,第一是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来创收,直接推高了房价。第二是社会资金炒房,投机性需求使得房价提升。因此,要解决房价过高的问题,这才是症结所在。但是,有一部分地方政府已经尝到土地财政的甜头,放弃这种政策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高。

 因此,任贺提出的建议是,地方获得的土地收入全部上缴中央,然后用这部分收入修建保障性住房。通过这种政策,地方政府在土地价格上的态度就会更加客观,不至于把土地的价格越推越高。

 “限购令”来得有些迟,因为没有“限购令”的日子,实力资本对房产资源的“瓜分”或“布局”早已完成,相当多的人也早已拥有多套房产。于是,政协委员纷纷从房地产的开发建设、买卖交易等关键环节,为“高烧”房价对症“开方”。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和全国政协委员、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均表示,限购不如改成限售,买后两三年内不准出售。

 全国政协委员丁常云建议,征收房产空置税,最大限度地发挥房屋的使用功能,从而使房地产市场的主流回归到自住和投资收取租金上来,这样有利于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此外,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教授郭松海提出,对开发商征收增量空置税,对竣工验收后开始销售的商品房,超出30%的空置部分应征收空置税。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启用的“坚决遏制”这一严厉措辞,表明了中央的决心。更多类似限购令、提高房贷利率、增加供给、“一把手负责制”等组合重拳有望持续出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