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3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月期央票放量至320亿元
公开市场回笼能力逐步回升
张勤峰

 央行公告,将于3月10日(周四)发行新一期3个月期央票。本期3月央票发行量320亿元,为去年10月底以来的最大单次发行量。

 上周四发行的3月期央票规模为10亿元,中标利率2.6314%。分析人士表示,预计本周发行利率将保持稳定,3月期央票操作量放大的动力来自机构需求的恢复。春节后,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一直锁定在2.62%一线,二级市场收益率则在资金利率回落的引领下出现明显下行。3月8日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的3个月央票收益率为2.5061%,已低于发行利率约12BP。基于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状况的化解,3个月央票操作量适度放大在情理之中。

 分析人士表示,在3个月央票放量的背景下,配合正回购操作,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将得到有效提升。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2050亿元。周二,央行已实施了规模为1100亿元的28天期正回购操作,考虑到上周91天正回购操作量已先行增至400亿元,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有望完全对冲到期资金。值得关注的是,公开市场恢复回笼能力,将有利于缓解数量型工具过于倚重上调准备金率的状况。(张勤峰)

 近期3月期央票发行情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