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3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气氛再升温 三债齐发受热捧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财政部、国家开发银行9日分别招标发行了一期国债和两期固息金融债。发行结果显示,三期新债中,除了国开行30年期金融债中标利率较为“中规中矩”外,其余两期新债中标利率均显著低于此前市场预期。分析人士指出,资金面持续宽松、市场紧缩预期弱化等多种因素,共同使得三期新债获市场热捧。在债市气氛全面升温的背景下,本轮债市的强势反弹预计还将延续。

 机构配置热情高涨

 中债网9日刊登的新债发行结果显示,财政部当日招标的280亿元3年期国债中标利率为3.22%,大幅低于此前市场3.29%的预测均值。本期2011年记账式附息(七期)国债280亿元发行额度共计获得多达675.6亿元资金参与认购,认购倍数达2.41倍。

 同时,当日招标的国开行200亿元5年期固息金融债中标利率为3.99%,也显著低于预测均值4.02%。此外,当日增发的100亿元国开行30年期固息金融债中标利率为4.8087%,则基本符合此前市场预期。

 上海一券商交易员称,对于一个交易日内同时发行3只新债来说,能有这样的认购结果,无疑直接显示出机构配置热情的高涨。他表示,经过近期市场的持续反弹后,9日一级市场上各期新债的中标利率水平仍比较合理,后期二级市场收益率水平也还有下降空间。

 国信证券分析师李怀定表示,三期新债的招标结果一方面显示出债市的继续回暖,另一方面也表明商业银行目前的配置需求仍然较高。

 债市强势反弹有望延续

 分析人士指出,通胀可能超预期回落、央票发行规模开始放大等因素,均提振了机构配置新债、做多债市的热情,短期市场有望延续反弹格局。

 银行间债市的交易数据显示,9日剩余期限为0.2356年的央票成交于2.5499%,而当前3月期央票的发行利率为2.6314%。交易员指出,二级市场央票收益率进一步下滑并迅速贴近一级市场,以及本周四3月期央票发行量放大至320亿元,表明前期机构对于央票发行利率的“不认可”已基本不复存在,这将对债市的持续反弹提供支撑。

 有市场传闻称,即将公布的2月CPI数据将大大低于此前市场预期。若果真如此,加息预期将进一步下降并利好债市。与此同时,华泰证券等机构指出,经过3次加息后,本轮加息周期已转入“中后场”,紧缩政策对债市的冲击力度逐步递减,紧缩预期削弱对债市的支撑力度则逐步增强,当前市场温和震荡反弹的趋势短期将有望延续。

 李怀定表示,本周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最低已跌破2.20%,伴随着近期市场资金面的持续宽松,债市有望延续这波强势反弹行情。但他同时指出,后期债市收益率水平进一步下降,不仅要靠资金面的推动,还需要基本面与政策面的配合,而这些因素仍需具体数据和政策工具来验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