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2月1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稀土资源该向技术企业倾斜
李若馨

 □本报记者 李若馨

 资源!在稀土这个从产业热到资本市场,再热到政策决策层的热门领域中,资源无疑是最为炙手可热的一个话题。毫无意外的国务院此次研究部署的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四方面政策措施中,有三个方面是针对稀土资源的。同样不出意料,对稀土资源管理的进一步收紧是此次国务院会议中对稀土业未来管理的核心政策思路。

 政府的思路很明确,首先打击盗采,然后严格依据指标进行开采,控制了源头,自然控制了稀土产品的生产总量,之后就能顺理成章的解决稀土产品低价出口,控制权旁落等贸易问题。

 不难想象,各级地方政府在不久的将来就会进行一波高过一波的稀土资源专项治理行动;也不难想象,一批坐落于边远地区的规模不大的无证稀土矿将被查封要求关停;更不难想象,一阵严厉的政策执行期后,国内乃至国际稀土产品价格很可能借此提振迈上一个新的价格平台。

 央企已经出手。中铝公司就与广西有色签订备忘录,双方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开发广西境内的稀土资源,并发展深加工业务,而中铝将在合资公司中占控股地位;同时,中铝还计划5-10年内在稀有稀土领域3-5个品种上实现国内第一、全球领先。五矿集团作为最早涉足稀土领域的大型央企,先是在赣州买下两家稀土冶炼分离厂;后借助并购湖南有色与湖南郴州市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当地开发钨、稀土、锡、铋等有色金属资源,开展稀土、铋等的深加工;之后,其下属公司——五矿勘查开发有限公司也在今年年初与湖北省竹山县签约重点勘查稀土资源。

 据了解,虽然国务院要求稀土行业加快行业整合,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深入推进稀土资源开发整合,加快行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但牵头制定政策细则的工信部却尚未划定稀土国家队名单,也就是说,下一步稀土资源的整合主体并未敲定。

 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说,我国稀土也必将经历从初级加工到开发深加工应用的发展过程。稀土资源应该优先向什么样的企业配给?稀土矿是否就理所当然的只能被财大气粗的央企纳入怀中?仍然是需要政策制定者深思的问题。

 也许,稀土资源以价高者得,或与地方政府关系佳者得,亦或是承诺在地方投资数额巨者得都不是最佳的出让标尺,企业的技术水平也应成为受让稀土资源的条件之一。

 另一方面,具有技术优势的民营企业也应有机会涉足稀土矿业领域。毕竟,国家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少不了民营资本的参与和推动,而作为新兴产业的资源上游——稀土资源也不应成为民营企业的禁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