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2月1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务院四招医治稀土顽疾
资源整顿成重点
李若馨

 □本报记者 李若馨

 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研究部署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会议指出,必须加快转变稀土行业发展方式,提升开采、冶炼和应用的技术水平,坚持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坚持控制总量和优化存量,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形成合理开发、有序生产、高效利用、技术先进、集约发展的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格局。会上还提出了对稀土行业整顿的四方面意见,并将稀土的整治重点放在了资源领域。

 四方面入手解决稀土业顽疾

 会议指出,稀土行业发展中存在着非法开采屡禁不止,冶炼分离产能扩张过快,生态环境破坏和资源浪费严重,高端应用研发滞后,出口秩序较为混乱等问题,严重影响行业健康发展。

 为解决上述问题,常务会议决定从四方面入手解决稀土业顽疾。其一,建立健全行业监管体系,加强和改善行业管理。对稀土资源实施更为严格的保护性开采政策和生态环境保护标准,严把行业和环境准入关。统筹考虑国内资源和生产、消费以及国际市场情况,合理确定年度稀土开采总量和出口配额。抓紧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其二,依法开展稀土专项整治,坚决打击非法开采和超控制指标开采、违法生产和超计划生产、破坏生态和污染环境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行业秩序。其三,加快行业整合,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深入推进稀土资源开发整合,加快行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其四,加快稀土关键应用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引导和组织稀土生产应用企业、研发机构和高等院校,大力开发深加工和综合利用技术,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产业化,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支撑。

 打击盗采箭在弦上

 从此次国务院会议内容来看,对稀土资源的整治无疑是稀土业规范的重点,四条意见中有三条是针对稀土资源的。

 一位稀土行业从业者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多年来困扰国内稀土业发展的最大问题是对资源的粗放式、无序化开发,虽然每年发改委、国土部都会下发年度开采指标,但盗采情况仍屡禁不止。此次国务院发文要求“坚决打击非法开采和超控制指标开采”后,各地很可能将掀起一轮对盗采稀土的专项打击集中行动。

 此外,会议还要求深入推进稀土资源开发整合,加快行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此前,国土部刚刚设立了首批稀土矿产国家规划矿区,将江西省赣州市划定为首批稀土国家规划矿区,当地11个矿区被划入规划矿区名单。这被业内普遍认为是稀土采矿权证重启下发的标志。据了解,我国已多年不曾下发新的稀土采矿权证,国内很多稀土采矿权证要么处在已过时效期阶段,要么就是采矿证所对应的矿区已经枯竭,几乎国内所有拥有采矿权证的企业都面临着“换证”的问题。

 知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今后有关稀土行业的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将由工信部牵头完善,相关文件可能包括稀土业生产经营规范、准入门槛、稀土产业发展规划、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