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2月1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构配置需求释放
债券一级市场暖意融融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在节后资金面逐步恢复常态以及机构年初配置需求释放的推动下,债券一级市场呈现出一片融融暖意。2月16日,财政部招标发行的300亿元5年期国债获得2.01倍资金认购,中标利率落于市场预期下限;同日招标的国开行30年期固息债、7年期浮息债以及进出口行5年期浮息债中标结果也符合市场预期。分析人士指出,最新公布的1月份金融经济数据短期利好债市,但考虑到通胀和紧缩政策兑现压力,债券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依然存在。

 国债招标受追捧

 2月16日,债券一级市场四债齐发。这四只债券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2011年第四期记账式附息国债。本期国债期限5年,固定利率,计划招标规模300亿元,作为春节后的招标的首期关键期限固息国债,其招标情况将直接体现当前债券市场的景气状况。最终招标结果显示,本期国债获得了602.3亿元资金的追捧,认购倍数达到2.01倍,为今年已发行的四期固息国债的最高认购倍数;与此同时,3.60%的中标利率落在市场预测区间的下限,且较2月15日该期限国债中债估值水平低了逾6个基点。

 同日,其他三只新发利率产品的招标结果为:30年期国开行固息债中标利率4.83%,7年期国开行一年定存浮息债中标利差70BP;5年期进出口行一年定存浮息债中标利差65BP,中标结果均符合此前市场预期。

 此前市场一度担心,四债齐发或给市场资金面带来一定压力,从而对招标需求构成不利。事实说明,这一担心最终未成为现实。根据徽商银行、国信证券等机构的分析,随着节后资金面恢复宽松以及市场对短期再次加息的担忧缓解,债券二级市场收益率的走势也逐步自高位回落并趋稳,与此同时,机构年初配置需求仍然旺盛,这些因素共同造就了当日一级市场的融融暖意。

 债市短期谨慎乐观

 现券市场近日回暖是支撑一级市场需求的基本条件,而16日的新债招标结果则进一步提振了二级市场表现。据交易员称,当日招标结果公布后,银行间债市5年左右国债成交活跃度有所提升。分析人士表示,短期内冲击债券市场的负面因素有所缓解,对短期债市后市可谨慎乐观。

 近日,央行、国家统计局相继公布了1月份金融经济数据。数据显示,1月份CPI同比增长4.9%,低于此前市场预期;新增贷款额1.04万亿,亦低于市场预期;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7.2%,比上年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低2.5和8.9个百分点。海通证券表示,从以上数据来看, CPI涨幅低于预期、货币供应量增速也明显下降,同时春节后资金紧张局面出现明显缓解,这些因素将对短期债市形成有力支撑,前期债市的大幅调整告一段落,收益率将稳住不再上升,甚至有望小幅下降。鉴于短期债市存在一定反弹机会,建议交易型投资者可适当参与这波反弹机会。

 不过海通证券同时强调,上述利好持续的时间仍有待观察,从中长期看,维持整体宏观环境仍处于紧缩周期的判断不变,投资者应坚持短久期策略。

 2011年以来国债招标情况

名称 招投标日期 期限 招标标的 中标利率 认购倍数 实际发行总额

(年) (%) (亿元)

11附息国债04 2011/2/16 5 利率 3.6 2.01 300

11附息国债03 2011/1/26 7 利率 3.83 1.74 300

11附息国债02 2011/1/19 10 利率 3.94 1.92 300

11附息国债01 2011/1/12 1 利率 2.81 1.73 30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