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1年02月1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月期央票发行量增至百亿
张勤峰

 央行16日公告,将在17日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发行100亿元3个月(91天)央行票据。在央票发行定价重估后,当局重振公开市场操作的努力终于初见成效。

 在沉寂了三周之后,2月10日(上周四)3个月央票重出江湖,发行量维持在10亿元的象征性水平。不过,借着基准利率上调的契机,3个月央票发行利率一举上行至2.6242%,略超同期定存利率水平(2.60%)。与此同时,央票市场利率也在资金利率回落的带领下,向着发行利率靠拢,自2月10日到15日下行了近40BP。在发行利率与市场利率的双向挤压下,截至15日3个月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缺口已收窄至35BP,为央票供应扩张铺平了道路。

 当前,尽管3个月央票发行规模仍有限,但却是自去年11月下旬以来首次突破三位数。分析人士表示,在收益率下行的背景下,如果央票发行利率进一步调升,公开市场需求有望得到实质性的提振。不过,在与定存利率接轨后,发行利率继续上行将面临加剧紧缩预期的压力。因此,本周3个月央票发行利率会否继续上行值得关注。

 此外,分析人士表示,继28天正回购重启、3月央票发行放量之后,周四91天正回购重启的概率很大。(张勤峰)

 近期3个月央票发行情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