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0380 证券简称:健康元 公告编号:临2020-170
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产品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2020年12月28日,国家医疗保障局(以下简称:医保局)发布新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医保发〔2020〕53号,以下简称:《医保目录》)。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独家品种盐酸左沙丁胺醇雾化吸入溶液(3ml:0.63mg/支、3ml:0.31mg/支)被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协议期内谈判药品部分”。现将相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药品基本情况

  (一)通用名:盐酸左沙丁胺醇雾化吸入溶液

  (二)医保支付标准:

  1、规格:3ml:0.63mg/支

  支付标准:14.56元

  2、规格:3ml:0.31mg/支

  支付标准:8.46元

  该药品纳入目录乙类部分管理,限定支付范围为“不限”。

  (三)功能主治/适应症:用于治疗或预防成人及6岁以上儿童可逆性气道阻塞性疾病引起的支气管痉挛。

  (四)医保支付标准有效期:2021年3月1日-2022年12月31日

  (五)药品基本情况:

  盐酸左沙丁胺醇雾化吸入溶液为国内首仿获批的3类化学药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品种,本次《医保目录》“协议期内谈判药品部分”中唯一纳入的国产吸入制剂。3ml:0.63mg规格于2019年9月26日获批生产,3ml:0.31mg规格以“儿童专用剂型”于2020年8月13日获得药品补充申请批准。获批上市以来,盐酸左沙丁胺醇雾化吸入溶液的销售收入约为人民币644.68万元,对比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营业收入,占比约为0.05%。

  沙丁胺醇为短效β2受体激动剂,起效迅速,是目前临床上治疗哮喘急性发作应用最广泛的药物。沙丁胺醇为消旋体,由等量的左旋体和右旋体组成,其中只有左旋体产生舒张支气管平滑肌的作用,右旋体不仅无治疗作用,还易诱发心动过速、低血钾等不良反应,严重者可出现酸中毒。因此,左沙丁胺醇将填补沙丁胺醇的不足,对老人和儿童用药更有优势。

  二、同类药品市场情况

  短效β2受体激动剂同类产品还包括吸入用硫酸沙丁胺醇溶液及硫酸特布他林雾化液。根据IQVIA抽样统计估测数据,国内吸入用硫酸沙丁胺醇溶液2019年度终端销售金额约为7.41亿元,硫酸特布他林雾化液2019年度终端销售金额约为6.31亿元。

  三、对公司的影响和风险提示

  本次公司盐酸左沙丁胺醇雾化吸入溶液被纳入《医保目录》,将有利于该产品的市场推广及未来销售,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因新版《医保目录》于2021年3月1日起正式执行,不会对公司本报告期的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根据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发布的《关于开展第四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相关药品信息收集工作的通知》,吸入用硫酸沙丁胺醇溶液即将进入第四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预计可能会对同类药品的市场份额产生影响。

  制剂产品销售业务易受到国内医药行业政策变动、招标采购、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影响,存在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谨慎决策,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