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学博士“入市”

  1980年,王创练考入西北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前身)农业经济系,1987年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1992年他重返校园,考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攻读博士,师从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这些求学经历,让王创练早早就掌握了系统的经济研究范式。日后,这成为了他投研实践的坚实基础。

  1995年从北大毕业后,王创练只身南下,来到了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正是在这座“东方风来满眼春”的城市里,王创练进入到了当时方兴未艾的资本市场。从那时起,他个人命运就与中国资本市场的成长,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1997年到2008年这段时间里,王创练先后任职于深圳经济特区证券(国内首家证券公司)研究所、南方证券研究所、长城基金,从事宏观经济研究工作。他说:“我的研究生涯是从宏观策略开始的。但实际上,我从1997年开始就关注金融行业,尤其是银行业。所以,到长城基金之后,我研究的重心就逐渐从宏观策略拓展到了行业和公司层面上来。”

  2008年前后,美国次贷危机席卷全球,A股也历经了一轮牛熊转换。但对王创练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投研试验场。2008年3月,王创练加盟诺安基金,并提出了“趋势投资”的理念。

  “到诺安基金后不久,正好赶上了诺安的中期策略会。我基于近年来的研究心得,就分享了自己对‘趋势投资’的看法。”王创练回忆说道,阶段性看,2005年A股是一个底部,然后在2006和2007年开始大幅上涨。他说:“在沪指上涨到3100点后,我就注意到了市场估值出现了偏高的苗头,在沪指突破6000点后,市场基本已处于疯狂态势,风险意识就更为强烈了。当时一家公司的股价只有40元左右,但他们公司的人扬言股价在三年内可以涨到90元。但实际上,其股价在当年10月接近80元时就跟随大势掉头下行。”

  通过这些亲身观察,王创练总结到,市场涨跌背后是资金的进入和流出。在市场情绪高涨时,各路资金不断往市场里涌入,但在赚钱效应下降时,市场增量资金开始减少,股指往往会进入一个下跌趋势中。并且,前期涨得越是疯狂,下跌趋势越是严峻。

  “实际上,这些现象在世界经济发展史上都真实发生过,如荷兰的郁金香泡沫等。所以,把握市场趋势,是做好投资研究的重要前提。”王创练直言,在系统性的投研体系中,行业研究会对投资效果产生重要影响,能为基金组合带来明显的超额收益贡献。一个好的研究员,不仅要具有较为丰富的行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善于梳理市场信息,在行情变化中把握住行业的变化趋势。

  截至目前,王创练已在诺安基金走过了12个年头。在这里,他不仅拓展了研究领域,还为诺安基金内部的投研人才培养,发挥着“传帮带”这一角色作用。

  “研究员投资建议的有效性,和他们研究报告的页数没有必然关系。但市场趋势是一个区间变化,需要通过一段时间来观察。因此,我对研究员的考核将放在两到三年的时间维度里进行。如果这段时间里研究员的建议有效性比较好,就给予相应的激励,并把他培养成基金经理。”王创练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