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牵住个股“牛鼻子”

  王创练回忆,他上学时导师曾说过这么一番话:一门学科,特别是社会学科,真正的好书是不多的,其他书基本是正确的重复加上错误的重复。他说:“我比较幸运,把这话听进去了。后来我还发现,有效的投研方法,应该也是大道至简的。” 

  实际上,经济学专业背景加上多年研究经历,王创练在很早时就形成了一套“上下”结合的投资框架。在这套框架下,投资行为类似于农民种地,遵循着“观气象-选土壤-播种子”一套流程。具体看,经济周期变化是资本市场的“气象”,他会基于货币和信贷视角判断出经济周期所处的阶段;根据具体的周期阶段,则可以确定出与产业趋势对应的景气度赛道即“土壤”;确定好赛道后,再遵循“价值”原则精选个股即“种子”。

  古语有言,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投资也不例外。而投资之细,既体现在周期判断和赛道选择,更在于个股筛选。王创练分析指出,股价涨跌的背后,本质上是股票估值和公司业绩在进行动态博弈。因此,要把握行情的趋势变化,就要牵住估值和业绩这两个“牛鼻子”。

  王创练目前是诺安基金权益投资GARP策略的代表性“选手”。该策略专注好赛道里的好公司,在持续强化的竞争优势基础上,以合适价格买入标的,至公司基本面发生负向质变或价值高估时卖出。

  他表示,首先,市场估值的高低,可从个股估值的排序中进行动态判断。比如,将每家公司的市盈率由低到高排序,然后观察其中位数的变化。从历年情况来看,这个数值会随着市场行情的变化而发生波动,两者之间是存在一定相关关系的。王创练说:“从我的经验判断来看,市场低迷的时候,估值中位数差不多是在20倍左右。” 

  其次,投资收益最终要落实到个股的价值挖掘上来。他说:“通俗地讲,好的投资标的应有着好的生意,即业绩一年比一年好。我会更看重公司长期的业务前景和盈利前景,对短期估值的容忍度反而可以高一点。如果企业的发展天花板还很高,管理团队又比较优秀,市场占有率在不断提升,就可以以合适的估值买进去。”

  “股价会同时受到估值和业绩两大因素影响,但短期的高估值,有可能通过长期的业绩增长来消化掉。因此,高估值不必然意味着股价过高,业绩增长具备可持续性的公司,股价依然会持续创出新高。”王创练说。

  此外,王创练还说道,要真正做好投资,除了必要的分析框架外,还必须要克服“情绪关”。

  王创练直言,投资是违反人性的,合适的买入点,往往在市场恐慌时出现,只有少数人敢于克服恐惧逆势操作。而在高位时,在群体的狂欢情绪作祟下,大部分人更是不舍得卖出。这就不难理解,有些优秀的行业研究员成为基金经理后,业绩表现并不理想。因为,基金经理会比研究员面临着更大压力,他们投资逻辑的稳定性和可修正性,将对投资业绩产生很大的影响。优秀的基金经理,应拥有一个比较开放的心态,并在市场交易中持续学习并修正自己的投研体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