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机构天下·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物价涨幅有望继续回落

  (上接A01版)CPI环比与同比涨幅均有回落。

  “食品价格涨幅收窄是8月CPI同比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表示,8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2%,涨幅比上月回落2.0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2.33个百分点。受去年基数上升影响,8月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大幅回落。这是食品价格涨幅收窄的主因。

  董莉娟介绍,从同比看,受去年基数影响,8月猪肉价格上涨52.6%,涨幅比上月大幅回落33.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74个百分点。从环比看,猪肉供给有所改善,但需求持续增加,价格上涨1.2%,涨幅回落9.1个百分点。

  CPI同比涨幅料继续回落

  “预计9月物价将继续下行,年底将回落到1.5%左右。”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猪价上涨态势已临近终点,随着近期生猪出栏量大幅提高,叠加高基数影响,后续猪价同比涨幅将继续回落,从而拉低食品价格。

  刘学智认为,夏季过后高温和雨水天气对食品价格的影响减弱,蔬菜、水果等价格可能明显回落。随着食品价格逐渐回落,CPI同比涨幅料重回下行趋势。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8月CPI同比涨幅结束了此前连续两个月的回升态势。随着去年基数走高,物价下行趋势基本确认,预计下阶段CPI同比涨幅将继续回落。

  PPI同比降幅料继续收窄

  统计数据显示,8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2.0%,降幅比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

  董莉娟说,8月,工业生产持续向好,市场需求继续恢复,原油、铁矿石和有色金属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延续上涨势头,带动国内工业品价格继续回升。

  诸建芳表示,对工业恢复状况无需担心,预计9月PPI将继续保持同比降幅收窄态势。近期国际油价有所调整,或对隔月工业品价格造成影响,但全球经济回升趋势不会逆转,流动性短期看不到收紧趋势。因此,可对大宗商品价格保持乐观,年内PPI反弹局面不会改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