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机构天下·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因素掣肘 年内17只基金发行折戟
□本报记者 李岚君

  □本报记者 李岚君 

  

  即便在今年爆款基金屡见不鲜的背景下,也不是每一只基金都能顺利“诞生”。

  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数量已经超过1000只,合计募资规模突破2万亿元。在新基金市场空前火爆的情形之下,仍有17只新基金未能达到成立条件,不得已宣布发行失败。

  业内人士称,产品缺乏创新、市场行情匹配度不佳以及基金发行渠道的销售能力有限等因素,都会导致基金发行失败。未来发行失败或成为市场“新常态”。

  多因素致发行失败

  日前,宝盈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产品宝盈盈瑞纯债因未能满足基金备案条件,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据了解,该基金2019年12月4日拿到“准予注册募集”批文,预设发行期限是今年的6月1日至8月31日。根据法规,新基金发行有两个期限:一是拿到批文之后必须在六个月内开始募集;二是基金发行的募集期最长为三个月。

  尽管做出大量努力,令人惋惜的是,该基金依旧以发行失败而告终。

  事实上,上述基金发行失败并非孤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9日,今年以来已经有15家基金公司旗下的17只新基金发行失败,逼近去年全年20只的水平。

  资深基金研究专家王群航认为,基础市场行情的走势特征、同类型基金的当期绩效表现、基金细分类型的选择定位、公司专业化投资管理能力的特点、新基金发行市场的激烈竞争等,都可能是造成基金发行失败的原因。

  债基发行不乐观

  从今年以来发行失败的基金类型看,债券型基金达到11只,其中的中长期纯债型基金9只,债券指数型基金2只。权益类基金有6只,其中的混合型基金有5只,被动指数型基金有1只。

  从数量上看,债基俨然成为发行失败的“重灾区”。

  上海一位公募电商渠道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与混合型基金主要持有人是散户不同,债券型基金的持有人多数是银行、保险等机构投资者,债券基金发行失败的主要原因可能还是机构资金爽约所致。

  “发行失败的债券基金中,定开债基金数量最多,这类债券基金大多是机构定制的债券基金。所谓机构定制,就是专门为机构资金发行的基金,这些基金即便是成立了,背后机构资金的占比也会达到九成以上。一旦定制这些基金的机构在基金发行时资金不能如约到位,就很容易导致发行失败。”上述人士表示。

  基金发行讲究“天时地利人和”。近期,债券资产价格普遍呈现跌势。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发行渠道的销售能力有限,没有很好的市场号召力,一旦遇上发行档期和行情不匹配的情况,债基发行遇冷也在情理之中。

  一位渠道人士称:“股市上行的行情下,债基自然不受散户待见。从基金公司角度来说,如果基金与行情不匹配或渠道不给力,确实容易发行失败。”

  不过,随着新基金发行失败的日趋“常态化”,业内人士也表示,公司层面对基金募集失败的容忍度也在提升。上述渠道人士说:“主要是看领导层的想法,一般都是担心品牌受影响,可能会拿钱砸也要卖。但从市场角度看,卖不动是不争的事实,而且随着募集失败的案例越来越多,不少公司的容忍度也在提高。”

  王群航则直言,未来基金发行失败或成为公募基金领域另一个“新常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