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机构天下·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经理试水“公私兼任”
□本报记者 余世鹏

  □本报记者 余世鹏    

  

  继5月1日《基金经理兼任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投资经理工作指引(试行)》(下称《指引》)实施以来,目前已有相关基金经理实行了“公私兼任”,且兼管私募资产管理计划产品(下称“私募资管产品”)的规模接近60亿元。目前,还有其他基金公司在积极筹备相关事宜。

  市场人士认为,在能力胜任和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基金经理兼管私募资管产品,有利于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投资理财需求,也能提高基金经理的投资产能利用率。

  兼管数量不超10只

  《指引》指出,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公募基金和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数量,原则上不超过10只。并且,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基金定期报告中披露基金经理同时管理的产品只数、类型、规模和任职时间等。从近期披露的基金半年报来看,已有东方阿尔法基金、华泰柏瑞等基金公司披露了基金经理兼管私募资产情况。

  其中,东方阿尔法精选混合基金半年报显示,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刘明除管理两只公募基金外,自5月25日起,兼职管理1只私募资管产品,该私募资管产品的管理规模为4.61亿元。另外,国泰成长优选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申坤除了管理2只公募基金外,管理的其他组合资产的规模达到了44.74亿元。

  从华泰柏瑞基金披露的半年报情况来看,华泰柏瑞激励动力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沈雪峰目前管理1只公募基金和6只私募资管产品,在管私募资管产品的规模为54.89亿元。华泰柏瑞基金旗下的华泰柏瑞积极成长混合基金在7月新增聘的公募基金经理陆从珍,则是该公司专户部门的投资大将,她除了管理华泰柏瑞积极成长之外,还担任公司专户投资部投资总监。

  另外,根据《指引》,完成规范后的证券公司,其大集合产品投资主办人员兼任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投资经理的,参照该《指引》执行。在这方面,中信证券红利价值一年持有混合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在半年报中披露,该产品的基金经理刘琦目前管理1只公募基金和4只私募资管产品,另外还有21只“其他组合”,合计管理规模超过260亿元。

  满足多元化投资理财需求

  《指引》指出,基金管理人应当强化兼任基金经理的长期考核机制,对兼任基金经理进行5年以上的长周期考核,考核激励指标应当涵盖所有兼任组合长期业绩、遵规守信情况、公平交易执行情况等。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获悉,上述披露兼管私募资产的基金经理,基本上都达到了《指引》里的任职要求。

  以刘明为例,东方阿尔法精选混合基金半年报显示,刘明为东方阿尔法基金的总经理,同时兼任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投资经理。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31日,刘明管理的公募基金年限超过11年,年化收益率达到17%。而目前,在公募行业管理年限超过10年以上且年化收益率超过10%的基金经理,尚不足40人。

  东方阿尔法基金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指引》发布后,该公司旗下的公募基金经理,均提交了兼任可行性分析、合规审查、防范利益输送等情况的报告,并完成了相关的变更备案。东方阿尔法基金表示,绩优基金经理兼管私募资管产品,一方面有利于满足客户日益增加的多元化投资理财需求,提升客户体验感,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实现资源优化,提高基金经理和投研团队的投资产能利用率。

  除已披露的情况外,还有相关公司正在筹备基金经理的兼任事宜。某公募相关人士表示,该公司已着手进行相关准备,部分拟兼任公募的专户投资经理,目前已经完成基金经理考试。但是,也有基金人士认为,公私募产品的策略和投资者诉求并不完全一致,兼顾管理有可能增加基金经理的投研精力和时间成本,能力不能完全胜任的基金经理,可能短期内不会考虑兼任专户基金经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